第A01版:要闻

核酸小屋、健康小屋巧变身,打通市民就医咨询“最后一公里”

全市建成1519个便民医疗服务点

  本报讯 12月18日早上9点,家住黄巷街道龙塘西苑的杭老太来到小区新改造的便民医疗服务点,接受了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这让略感喉咙不舒服的她放心了不少。据悉,龙塘西苑便民医疗服务点原是社区的一个老年活动室。根据当前疫情形势,为进一步满足广大市民群众就医需求,使市民不出社区就能获得就医咨询等服务,市卫生健康委在全省首创通过改造核酸小屋、利用社区居委用房等方式延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目前已建成1519个便民医疗服务点,打造“15分钟医疗服务圈”,打通市民就医咨询的“最后一公里”。

  黄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金永胜介绍,老年活动室有20多平方米,原来是一个健康小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经常到这里为老年人测量血压、血糖等。如今,这个健康小屋改造为便民医疗服务点,当天上午,已有5名社区居民前往接受相关服务。

  便民医疗服务点设立在社区、居委会等场所,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动延伸服务的一种形式,为群众带来了更贴心的服务。市卫生健康委为便民医疗服务点统一设计了LOGO,确定了服务范围和服务规范,并张贴上墙,将服务内容标准化、统一化。便民医疗服务点的工作时间为早8点到晚8点,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门派驻了医务人员为前来咨询的居民提供涉及新冠肺炎方面的健康咨询、用药指导、抗原检测指导等咨询服务,同时可为孕产妇、血透患者、肿瘤放疗化疗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0-6岁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就医提供帮助。

  目前,我市八个板块已建成了1519个便民医疗服务点,其中由核酸采样小屋改建了499个,利用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用房设置了514个,其他方式建设了506个,截至12月17日已接待居民就医咨询16383人次。接下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在部分便民医疗服务点进一步开设诊疗及开药等功能,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卫曦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