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高质量发展为笔,绘就美好生活新图景

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城乡社区综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连日来,本报记者在一线蹲点采访时了解到,无锡各城乡社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基层工作紧密结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加强基层治理,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学习成果正在转化为具体实践,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征程上,城乡大地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生机活力,绘就美好生活新图景。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股民’分红连续两年涨了100元,一家子多了1200元,幸福!”临近年关,江阴夏港街道三元村村民曹阿凤听说今年分红又要涨,和几位村民激动地前来确认。三元村党总支书记徐晓芸说,年度股金分红上涨最能体现乡村振兴成效,近两年,村里花大力气打通村民增收的“经脉”,加速村集体经济壮大的步伐。目前村里正在建设三元现代农创示范园和三元运河农耕文创园等,不断拓宽村民“富口袋”的新路径。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乡村振兴做出重要部署,不仅为广大干部群众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更让他们信心倍增,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得更加铿锵有力。

  眼下正是宜兴万石镇后洪村冬芹收获的季节,田间地头尽是村民们收割水芹的忙碌身影。“规模化、品牌化的经营模式下,我们农民真是尝到‘甜头’了,今年冬芹价格翻了一番呢。” 后洪村党总支书记沈洁高兴地说。作为无锡的“菜篮子”基地之一,万石正在深入建设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最近,总投资22亿元的国信乡村振兴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将致力打造集智慧农业生产基地、展示中心等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无锡农村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在各城乡社区,干部群众深感党的二十大报告给未来加强基层社区治理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更对巩固提升基层社区治理已经取得的成效充满信心。

  在尤渡苑三期116号单元门口,毛素定买菜回来,没掏钥匙而是径直走向门口的一块屏幕前,随即,“谢谢”的提示音响起,门开了。(下转第2版)

  高质量发展为笔,绘就美好生活新图景

  (上接第1版)让居民们安心的可不止“刷脸”回家,梁溪区广益街道尤渡社区针对日常治理存在的难点,从着力解决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出发,率先建成了我市首个安置房智慧技防小区,集安全防范、物业管理、民生服务为一体,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循环。

  身边大小事,“会”上议一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天气渐冷,对于滨湖区许舍社区尧歌里村的村民来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是晾晒需求还不能得到满足。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最近111处晾衣架安装到位。许舍社区党总支书记周玉峰告诉记者,在开通“有事好商量”线上协商议事平台的基础上,从上月起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一在居民活动室开设“有事好商量”线下空间,社区工作人员和村民面对面倾听诉求,推动村民更多需求在最短时间内解决。

  用心办好民生实事

  走进新近交付的舜柯家园二期小区里,装修的声音此起彼伏,来自“园中村”的280户居民刚刚拿到新房钥匙,都在忙着装修,争取新年入住新房。

  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坚定了社区为百姓提供高质量生活环境的决心。” 惠山区钱桥街道舜柯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鹏说。舜柯社区近年来大力实施环境提升工程,仅更换使用了37年的自来水管道和新铺设天然气入户管道,就投入600余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毗邻太湖的新安,以前一直被贴着‘旧城镇’标签的乡下小镇,如今变身为处处有绿、处处有景的生态新城。”新吴区新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尤伟表示,他们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精雕细琢扮靓“城市颜值”,弱电入地、路面翻新、立面粉刷……“新安老街”城市风貌焕然一新,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尽享“绿色福利”。

  (胡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