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平凡岗位上践行 “立德树人”使命

  □本报记者 裘培兴

  获评2022年无锡“最美人物”的过炎亮,已经在无锡市玉祁高级中学担任了20年的物理教师,其中17年任班主任。长期坚持在教育教学工作第一线,他以“立德树人”为使命。他觉得,“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

  与时俱进钻研课改,过炎亮让物理教学“活”起来。物理课有大量的实验课,而多年来不变的操作内容让他产生了“改革”的想法。“把现代信息技术与物理实验结合,效果比较好。”他研究把网络软件知识“融合”到一个个小实验中,现场演示更直观、更易理解。多年来,他先后参与了省、市教育科学和德育课题的规划研究,并获得江苏省中学物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无锡市高中物理评优课一等奖(第一名)、(下转第2版)

  平凡岗位上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上接第1版)惠山区课改优质课评比一等奖等佳绩,还获评无锡市教学新秀和惠山区物理学科带头人。学生喜欢上他的课,成绩也提升很快。

  教学生首先要爱学生。去年过炎亮带高三毕业班,有学生因为家里条件较差,学习情绪低落,他就时常抽时间跟这名学生聊天,有时一谈就是2个小时。他还跟其他老师沟通好,一起帮助这名学生克服心理难关,让其专心读书,最后该学生高考发挥出色,考上了较满意的学校。“谈不上‘桃李满天下’,但也足以自豪。”他笑着说,这些学生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虽然学习习惯和成绩有差别,但他都一视同仁。有一名男生,家境优越,平时比较散漫,过炎亮发现,这名学生有其特别的优点,就不停地引导、鼓励他,“不放弃”的老师带出了“争气”的学生,这名学生最终考上北京的重点大学,家长激动地到学校来感谢他。过炎亮夫妻都是玉祁高中老师,女儿也在上初中,照顾家庭的“任务”主要落在妻子身上,他则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学校,放在了全班50多位学生身上。

  立德树人,过炎亮有标准。“只有爱学生,才能看到他们的长处和优点。”过炎亮认为,爱学生决不是迁就、放纵学生,而是爱与严结合起来,做到严中有爱、爱中有严。学生宿舍是他必去的地方,通过观察学生的言谈举止,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独立生活的能力以及学习等情况,及时发现和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他要求学生做的,自己必须先做到,不允许学生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起到表率作用。2022年,他获评“无锡市教育系统立德树人先锋党员”称号。

  过炎亮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市、区和校级优秀班集体。前不久,他又获惠山区“惠育奉献奖”。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一名“老兵”,过炎亮深知要想成为一名让人民满意的教师,让学生飞得更高更远,只有扑下身子,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不断学习和创新,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更出色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