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区域新闻

建立全市首家扶残助老幸福餐厅

五星家园第二社区“微服务”惠泽居民

  本报讯 “昔日残枝败叶,今日绿草如茵;昔日无处晒衣,今日晾晒有序;昔日河道黑臭,今日绿波荡漾;昔日河岸杂乱,今日休闲胜地;昔日残老无靠,今日助餐免费……”近日,由五星家园第二社区党员代表创作的诗歌《家园新貌》,生动展示了社区为群众办实事所带来的新变化,在社区各大微信群中广为传颂。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近年来,梁溪区五星家园第二社区在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坚持从微处着手,从小处做起,用一系列实笃笃的“微服务”,帮助居民解决了“急难愁盼”问题,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老伯,今天生日,这一餐午饭免费,再给您加一碗生日面,祝您身体健康快乐。”在社区党群中心旁的幸福餐厅,几乎每天都上演着这一幕动人而欢快的场景。在五星家园第二社区,老年人占比65%以上。为了解决老年人就餐难,去年11月3日,社区党总支建起了全市首家扶残助老幸福餐厅,除了在社区残疾人之家参加托养和辅助就业的残疾人可以免费就餐外,辖区内的高龄老人和残疾人以及在附近人民医院就医的家属也都可以优惠价享受就餐服务。目前,幸福餐厅深受群众欢迎,经常有慕名而来的食客前来打卡留念,平均每天供应120份以上。

  在幸福餐厅工作的营业员们也都是社区志愿者阿姨。她们没有报酬,无私奉献,携手操持着这一个小家。有时客人来得晚,没有饭吃了,她们就把自己的工作餐留给客人。有时寒潮来袭,她们半夜起床前来包水管,防止管道冰冻。每周,她们还坐在一起商讨就餐者的反馈意见,以便更好地改进服务。“餐厅虽小也是家,来的都是客。希望每一位就餐者留下的是欢笑,带走的是家的温暖味道。大家开心了,我们就幸福了。”一位志愿者说。

  在五星家园第二社区活跃着一支业余羽毛球队,三十名队员每晚只能依靠自带的应急照明灯打球,十分不便,周边邻居又觉得吵闹,多年来矛盾不断。为了化解居民矛盾,社区党总支牵头,组织相关居民进行协商,并在路灯公司的支持下,就亮灯的时间、环境自治、噪音控制等多个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小区物业公司也第一时间采购了价值千元的球场专业控灯,终于成功破解了这一难题。如今,灯亮了,前来运动的人更多了,但噪音和投诉却没有了。日前,羽毛球队的队员们制作了锦旗,送至街道办事处,表示他们的感谢之情。(余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