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每周至少提供两节体育课、两节艺术课

本学期中小学课后服务再升级

  本报讯 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我市各中小学课后服务要求再规范、服务再升级。2月23日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部分区域、学校创新举措,进一步丰富课程资源,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另悉,市教育局还明确了中小学课后服务期间,每周至少上两节体育课、两节艺术课。

  我市自2019年2月实施课后服务以来,不断扩大服务覆盖面,提升服务质量。2022年起开始一年一度遴选第三方机构参与学校课后服务,弥补校内专业师资不足,减轻教师压力,丰富学生课程资源。近期,各区陆续公布2023年第三方机构参与学校课后服务遴选结果。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此次遴选情况可见,本学期常态化开展线下教学,第三方机构参与学校课后服务的积极性提高了。比如市直属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入选的第三方机构共29家,比去年多了14家。应学生和家长对提升体育、艺术素养的需求,本学期我市明确各校每周课后服务至少提供两节体育课、两节艺术课。采访获悉,部分学校此前课后服务期间安排的体育、艺术课已经满足要求。另有部分学校自本学期开始按照要求安排体育、艺术课程。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三方机构提供的体育、艺术等课程相比去年更加丰富,增加了诸如短式网球、击剑、交响乐团、双排键等课程资源,让学校、学生有了更多选择。

  无锡市江南中学初一年级学生2月20日起开启课后服务新体验。“本学期我们融合校内外资源为学生提供大约20门课程,同学们统一在网上选课,网球、创客机器人等课程仅十几秒就满员了。”该校副校长秦立刚表示,今年学校在遵守新要求的基础上,还将推进与东南大学以及本地高品质高中合作,在课后服务时间段探索贯通式培养方法,为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提供相关课程。

  本学期,新吴区教育局借助教育信息化平台推出了“五育类线上双师课程”,共分7个类别,包括128节科技探索课和192节综合素养课,还配备1000套科技探索类配套资源材料盒,由专业名师在线讲解与经过培训的校内老师线下配合讲授。目前全区学校每周每班至少开设一节“双师课”,大大丰富了课后服务课程资源,有效解决校内素质类课程师资不足的问题。

  市教育局还通过课后服务平台对全市学校、课程资源、师资以及第三方机构进行统一监管。我市还将健全第三方机构评价体系,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助力学生成长。(陈春贤 图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