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紧盯城市基础设施老化陈旧等短板,改善人居环境

“龟背壳”焕新,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提升

  □本报记者 韩玲 张月

  崇安寺一、二期改造工程接近尾声,崇安寺三期建设正式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如火如荼,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加速推进。以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功能品质为目标,眼下,梁溪区正紧盯城市基础设施老化陈旧等短板,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实现无锡中心城区更新焕新的全面提速。

  重塑城市之核

  最近,路过崇安寺景区的市民惊喜地发现:这里的空间变开阔了,公花园与商业街区完美融合,“诗与远方”中透着人间烟火;古今建筑色调一致,加上通透的玻璃外立面,古朴中透着时尚典雅;崇安寺地标崇安阁光彩重现,与牌楼、皇亭连为景观轴线,成为人们的打卡点。据施工方介绍,此次崇安寺一、二期的改造,对此前经营过程中的违章搭建、临时店铺进行了拆除,恢复了街区原来的建筑形态和空间布局,重现其公共属性和商业活力。记者注意到,街区内的建筑之间,增加了连廊相连接,连店成片,颇具规模,既刷新了颜值,更提升了功能,人们逛崇安寺完全可以忽略天气影响。目前,崇安寺一、二期下沉式城中购物公园部分还在改造中。据了解,地铁三阳广场站15号口与崇安寺景区一期的地下空间相连通,为了方便市民从地下直接通往景区,此次还会在地下通道增设灯光与路牌导视功能。

  眼下,随着崇安寺一、二期的改造接近尾声,招商工作正加速推进,城市之核也将重塑。而作为崇安寺景区重要组成部分的崇安寺三期项目也已开工建设,其中包括酒店、园区、配套商业、文体中心,以及地下商业和地下车库等功能载体,与崇安寺一、二期的业态互为补充。据悉,崇安寺三期建成后,将从地上地下连通崇安寺一、二期以及小娄巷二期,打通中山路、县前街、解放路、崇宁路等周边商业动线,同时与“龟背壳”内的文化节点形成文化集群效应,延续崇安寺的“商脉”与“文脉”。

  老小区精致美

  来到“龟背壳”内刚完成改造的置煤浜小区,在小区门口就能看到立体绿化墙、修缮一新的小区门头,入口完成了汽车、电动车、人的分流,一切显得整洁有序。“最令我们欣喜的就是小区里原来悬在半空中、杂乱的‘蜘蛛网’没有了。”居民陆老伯说,经过改造,小区环境、停车设施、房屋外墙等都有很大的提升。百岁坊巷社区党总支书记王严说,这一片区总建筑面积10.79万平方米,现在有居民近2000人,去年,小区通过“打开—围合—归并”整合资源,优化空间布局,实现小区各项功能的融合。小区外围杂乱差的环境也实现了同步改造,经过挖掘历史还因地制宜打造了瀛海阁、百岁廊等特色景观,扮靓小区“会客厅”。

  根据今年已经排定的计划,“龟背壳”内有小娄巷崇安寺三期、映山河、新开河、五姓巷等多个片区将进行改造,有望通过修复破损路面,铺上健身步道,修缮健身器材,添置休闲座椅,提升绿化品质,优化空间环境,让更多老旧小区实现“精致美”。

  街巷趣味盎然

  北禅寺巷的砖墙上,爬山虎郁郁葱葱,改造完成后,这条街巷干净整洁,更增添了老城独有的韵味。随着“百巷梁溪”工程的推进,“龟背壳”内连云二支路、沈果巷、锦树里、交通银行支路等一条条不起眼的背街小巷焕新为特色高品质街巷,每每走进,都能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新脉动。“百巷梁溪”也串联起历史人文景点,在城市更新中着重留住烟火气,安放人们内心深处的老城情怀。记者了解到,“百巷梁溪”夜间光环境等要素获得品质提升,通过灯光对空间的氛围营造,重塑昔日百巷公共空间温暖的生活场景,让市民重拾百巷记忆。

  据悉,今年,梁溪区还将在街巷内全面推广“小巷管家”等管理模式,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扩面试点推进城市物业化管理。同时,结合街巷串联和环城古运河景观环境的提升,梁溪还将打开街巷的沿河空间,形成沿河公园,既守护与延续古运河的历史文脉,又满足市民游客观赏休闲的需求。此外,沿中山路、人民路两条轴线将重点提升城市功能,做强做优核心商圈,同时引导背街小巷出现更多特色业态、网红小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