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全国无偿献血科普馆在锡授牌

无锡市无偿献血卡通形象“夕夕”“贝贝”亮相

  本报讯 2月25日,“中国输血协会全国无偿献血科普馆”授牌仪式在市中心血站举行,我市无偿献血卡通形象“夕夕”“贝贝”亮相。

  无锡市无偿献血科普馆位于市中心血站业务楼一层开放式圆形大厅内,建设面积430平方米,是目前全市唯一一家以血液生理知识、无偿献血知识为主要内容,集多项前沿科技为一体的无偿献血科普教育基地,于2021年6月14日正式揭牌启用。该馆分主题活动、献血知识、血液知识、科普互动4大展区,融合主题雕塑、卡通吉祥物、智慧墙、血型座椅、3D血管、艺术主题墙、动感灯箱、献血知识卷轴、国外献血趣谈等多种主题概念设计,拥有极具趣味性的站史翻书系统、血型遗传与互动、人体血液探索、人体血液重量评估、血液知识猜猜看、MINI科普馆等多元化互动展项。参观者可通过互动体验学习血液健康知识,了解无偿献血流程,探秘血液“从血管到血管”的爱心旅程。自开馆以来,已免费接待近百批次参观者。下一步,市中心血站将继续发挥无偿献血科普馆的社会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场馆运行管理,更好地推陈出新宣传品,将更优质、更深刻、更生动的科普教育资源惠及广大市民群众,激励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无偿献血大家庭,为健康无锡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中国输血协会于2018年启动了“伙伴计划”项目,主要是选择有基础、有条件、有意愿的会员单位成为协会的合作伙伴,支持会员单位合作开展工作,建设科普教育基地、宣传展示室等,营造无偿献血光荣的社会氛围,共同把高尚的事情变得时尚,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更有趣。(卫曦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