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纵横

发挥军休余热,传承红色基因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军休干部红色资源优势,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教育的方式,打造特色品牌,为广大青少年开展红色宣讲,将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走进校园,讲述红色故事

  3月2日,梁溪区五河新村小学开展“老少牵手话雷锋,红心向党做先锋”的活动。一位被誉为“保尔·柯察金”式英雄的军休干部丁解新为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其实,前几天,“童心向党 争做好少年”丁解新英雄中队授旗仪式也在此举行。丁解新曾于1985年参加云南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在完成任务返程途中,不幸踩到地雷,左腿被炸。因伤势严重,做过包括截肢在内的六次大手术,将军梦想破裂。但丁解新并没有从此消沉,而是坦然接受现实面对生活。退役到无锡后,他投身建筑行业,所参与的项目先后荣获建设部“鲁班奖”、江苏省“扬子杯”优质工程奖等。

  英雄是时代的标杆,最亮的坐标。“我不是什么英雄,我只是将红色故事讲给孩子们听,希望他们能够从中汲取能量。”丁解新坦言,青少年要有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希望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长大后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学生们对丁爷爷也是由衷的敬佩,“听了丁爷爷的故事,我要向英雄学习,争做先锋。”四年级学生过益宁说。记者了解到,每年像丁解新这样的军休干部,都会走进全市各大中小学,利用军休资源的独特优势,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打造品牌,用心培育下一代

  “‘薪火传承报告团’的团员们平均年龄70岁,最大的年龄88岁。”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梅金超介绍,“薪火传承报告团”里有抗美援朝老战士、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斗英雄、军队重要技术装备领域的专家等。8年来,一直坚持挖掘军休干部的独特优势,组织老干部、老战士、老英雄,通过让学校、企业“菜单式点课”模式,“线上线下”开展红色宣讲。

  去年,市军休中心震泽服务站军休干部张发海,还通过线上“草鼋”思政课的形式,为远在内蒙古科左中旗的小学生讲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思政课。据统计,“薪火传承报告团”成立以来,军休干部紧扣时事,赴江南大学、江大附中等地,义务做革命传统报告共计500余场,听众达4万多人次。其中,“薪火传承报告团”有5名成员被推荐参加全国老兵宣讲团。“今年‘薪火传承报告团’将继续立足资源优势,创新形式方法,不断扩大团队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发挥特色品牌示范引领作用。”梅金超表示,还将扩大红色基因传承的规模,鼓励更多军休干部发挥余热。

  创新结对,建立教学基地

  “50年前,高中时期每月父母给我5元生活费,背米到学校换饭票,菜钱每天一毛多,每顿饭3到5分钱……”“薪火传承报告团”团长严峻松向江苏省天一中学的学生们分享着自己读书、参军的经历,勉励学生从小立志,珍惜现在所拥有的美好生活。这样的一场“大思政课”深受学生们的欢迎,不少学生纷纷表示,“要不忘历史,珍爱生活,努力拼搏,强国有我!”据悉,去年9月23日,江苏省天一中学与市军休中心关工委就“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正式签约。这次签约在军休干部和学生之间搭建了桥梁,既充分发挥了军休干部独特的政治优势,发挥他们的余热,又满足了学校对红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以及国防教育的需求。

  近年来,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便主动对接周边的学校、社区,结对共育时代新人,建立“大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基地”。该教学基地主要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文化活动等方面展开交流,旨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据了解,目前,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关工委已经与广瑞二村社区、无锡市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金融贸易学院达成共建协议。下阶段,军休中心关工委将继续以教学基地为阵地,充分发挥军休中心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助推“大思政”实践教学,助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