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杜小刚主持召开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专题汇报会

提振民企信心 优化发展环境 扎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6月2日,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情况汇报,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和具体举措。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省委赋予的“更好展现新时代工商名城风采”使命,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大力提振民企发展信心,着力优化民企发展环境,更好引导民营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履行社会责任,以民营经济发展的高质量,推动无锡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市领导周常青、沈建、张镇、叶勤良参加会议。

  杜小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系列重要论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要求“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旗帜鲜明提出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着重强调要“倍加珍惜爱护优秀企业家”。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两会期间参加无锡代表团审议时,专门要求我们“真诚尊重、真心爱护民营企业家”,并寄语无锡“更好展现新时代工商名城风采”。回顾无锡高质量发展奋斗历程,民营经济始终是重要支撑力量;展望新征程,无锡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民营经济要发挥更大作用。全市上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与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相结合,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杜小刚强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要着力做好四方面工作。一要建立经常性动态性沟通机制。抓紧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持续完善领导干部挂钩企业、企业服务专员等机制,更好发挥行业协会联系企业紧密的优势,定期组织开展政企沟通活动,充分用好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加快畅通企业诉求收集、处理、反馈渠道,推动各级各类惠企政策直达共享、便捷易享,更好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二要立足企业侧需求侧创研政策。聚焦“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发展所需所急,抓紧出台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具体行动计划,积极筹划探索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建设,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开辟产业发展新领域、抢占数字转型新赛道,自觉增加科创、安全、环保等领域投入,加强企业接班人培养,创新开展资本运作,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让企业薪火相传、基业长青。三要落实清单化项目化措施安排。积极谋划开展工商名城建设季度评比活动,多种方式汇总市场主体集中反映的诉求,定期滚动推出一批办实事、解难事工程项目,组织企业广泛参加各类产销对接、产品展览活动,(下转第2版)

  提振民企信心 优化发展环境 扎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接第1版)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切身感受到党委政府的真情实意。四要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关心关爱。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家关爱机制,加强对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的统筹规划,大力宣传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事迹,不断传承弘扬好“四千四万”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教育家一样尊重实业家”的浓厚氛围。

  (高美梅、惠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