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梁溪首颁外商投资企业营业执照

简化企业办事流程,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度

  本报讯 6月1日下午,无锡开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棒约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无锡运河汇店拿到外商投资企业营业执照。这是获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授予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以来,梁溪区市场监管局首次发出外商投资企业营业执照。

  此前,拟落地梁溪的外商投资企业登记需前往无锡市民中心进行办理。3月2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文,对无锡市梁溪区市场监管局等15家单位进行授权。4月25日,接省局正式通知,梁溪区自6月1日起可行使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辖区内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分支机构的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登记或迁入登记以及股权出质、法院冻结、档案查询等业务均可以在梁溪区政务服务中心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窗口进行“一站式办理”。

  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的获得,将进一步简化企业办事流程,节约企业办事时间与登记成本,提升外商投资的便利度。无锡开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原为一家内资企业,因经营需要需进行股东变更,新增股东之一为香港企业,公司类型也由内资企业相应变更为外资企业。“企业向我们咨询企业增资和股东变更事宜时,外资登记权限还在市局,要进行变更需先将档案从区审批局迁至市市场监管局,变更手续完成后又将面临登记权限下放,企业需要进行二次换照。”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外资登记窗口负责人说,为避免企业“往返跑”、多次变更问题,他们开辟绿色通道,主动对接市局及区审批局,安排专人指导企业完善登记材料,并同步进行档案迁移、材料审核、变更登记等环节,在取得授权后的第一时间为该企业办理完全部登记手续。

  “总部要求新开店于6月5日正式对外营业,时间紧,加上我们是外资企业分公司并且还是从事餐饮行业,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后才能从事经营活动。”刚办完证的丁女士告诉记者,上海棒约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无锡运河汇店是连锁餐饮品牌棒约翰在无锡的第3家直营店。按照以往的办理经验,想要在一周内完成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是相当有难度的。在梁溪区市场监管局的协助指导下,只要跑一趟就同时办理两张证照,“太高效!太省心了!”丁女士说。

  (韩玲、见习记者 鲁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