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锡教风采

《工匠修炼手册》来了!

无锡这所高校人才培养有“绝招”

  10月18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迎来建校60周年庆典。回望学校的发展历程,清晰地留下了与行业、企业同频共振,砥砺前行的痕迹,更留下了几代无锡职院人不畏艰难、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奋进脚印,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执着、敬业、坚守的“工匠精神”。

  每个孩子都是“宝藏” 营造“大国工匠”培育环境

  戴臣是无锡职院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完成从“学渣”到学霸的逆袭,源于PLC任课老师奚茂龙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奚老师常常关注这个成绩一般但动手能力很强的孩子,有意让他挑战一些困难的任务,助其成长。今年5月,戴臣以队长身份带领队友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赛项,获得一等奖。

  据了解,学校构建了宽严结合、以人为本的教学管理制度,完善学分、学籍管理和学生评价等相关制度,并鼓励和优先支持在某些方面有特殊才能或兴趣爱好的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转入相关专业学习。正是这样既完善又灵活的培育环境,职院毕业生因“上手快”受到就业市场的青睐,学校也被誉为培育“现代工匠”的摇篮。

  以提升职业能力为目标 课程设置适应社会发展需求

  无锡职院时刻关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新变化、新需求,以“专业设置与产业同步,课程内涵与技术发展同步,人才培养模式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的办学理念,按需设置和调整专业,系统改革课程内容,持续推进专业资源库建设,培育品牌特色专业,注重技术技能积累,不断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此外,学校还十分重视国际化办学。目前,学校与全球50余所高校建立了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中美、中丹、中日、中爱等一批国际合作项目相继落地。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了无锡职院—爱尔兰学院,成为全国8所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之一。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泰国达信分院、马来西亚汉语中心、德龙印尼学院等一批海外分校相继建立。

  “学生明星”频频出现 M3P体系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随着无锡职院创新创业学院的亮相,“专利明星”“科技明星”“就业明星”“创业明星”频频出现。生产自动化专业2012届毕业生韩园毕业后在老师朱益新指导下,与同学筹资创立无锡舌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顾客提供高品质、个性化的鲜果产品与服务,如今他的“舌尖果园”已经成为锡城鲜果知名品牌。

  “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由来已久,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提高。”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爱胜表示,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课程体系,将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和创新思维养成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了高职院校M3P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据悉,近3年,学校学生申请获得校级大学生实践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63项,申请获得省级大学生实践创新创业训练项目86项。

  我的老师总有“金点子” 双师教师团队助力学生成长

  多年来,无锡职院以全面提高教师水平为目标,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引培和提高教师实践教学能力为重点,建设教师发展学院,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层次较高、业务精湛、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学校还十分重视特聘教授和“大国工匠”等人才的引进,这些兼职教师不仅将最新技术、技能和企业文化带进专业课堂、实训基地,还参与课程、教材开发,使教学内容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大国工匠”顾秋亮是中船重工七0二所“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装配组组长、钳工高级技师。2017年9月,他受聘成为学校兼职技能教授,每天下午来学校向学生传授钳工技能。他不仅教学生正确使用锉刀等工具制作小榔头、六角螺帽的先进方法,认真点评每位学生的作品,更在教学过程中言传身教培养学生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千木/文,学校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