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爱健康

静脉曲张术后烂脚 一年多反复不愈合

“血管修复师”: 混合病症要抓“病根”

  72岁的陆阿婆,最近一年可愁坏了。一年前,她的双腿肿胀得厉害,而且皮肤还发黑,出现溃烂。看了不少大医院,基本上就是挂水消炎、换换药,病情越看越严重。

  “我做过静脉曲张手术。”坐在无锡易可中医医院“血管修复中心”,老人忽然想起了这段病史。“奚氏清法”传人、“血管修复师”朱成河为其进行详细诊断,详细了解病史,触诊观察静脉回流状况,确认老人存在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这是造成她腿部肿胀、溃烂的根源,同时她还有静脉炎、丹毒,这些混合病症,导致了反复“烂脚”。

  朱成河透露,不先“修复”血管,消除深静脉高压,盲目通过手术“抹平”曲张,会加重血管高压,不仅会损害好的血管,还容易造成腿肿、溃烂。“静脉曲张处理不当,日常养护不利,可以出现静脉炎,感染诱发丹毒。”临床上,这类混合病症人群作为周围血管治疗的“困难人群”,往往找不到合适的机构和医生去系统治疗,结果就是越治越糟。 (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