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爱健康

老怀疑自己有病也是一种病

严重可致精神抑郁

  反复去医院检查,不停怀疑自己有病,你经历过疑病症的痛楚吗?疑病症容易引发焦虑、抑郁、失眠等多种心理问题,患者往往承受很大的精神痛苦。茶饭不思,焦虑痛苦,还有人因为它堕入了精神抑郁的深渊。专家表示,疑病属于精神领域内比较顽固和复杂的一个症状,需要药物和心理治疗。

  生活中有一类人生活十分痛苦,他们身体有一点儿不舒服就怀疑自己得了大病,频繁出入医院做检查,他们也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就这么害怕疾病,也不知道如何回归正常的生活。对于这种“疑病”现象,市精神卫生中心朱伟副主任医师介绍,医学上的疑病障碍或疑病症,它指的是过度关注躯体的异常现象,然后给予一定的解释。患者怀疑自己得了严重的疾病或者多种严重的疾病,甚至于达到坚信的程度,然后通过反复做检查、查阅相关资料来证明疾病的存在。

  怎样把握“疑病”的程度?“疑病症”又有哪些诊断标准?专家表示,首先,“疑病”的程度在于所关注的问题,或者一些生理现象和体征跟所担心的疾病是否吻合。第二,反复得做相应的医学检查,即使结果阴性加上医生反复的解释甚至于保证,仍然不能消除顾虑,仍然坚信疾病的明确存在,反而怀疑是医院没有检查出来或者医生医术不够。“通常确诊‘疑病症’需要到精神专科,因为它是归到精神障碍里面的。”朱伟说,导致“疑病症”的主要因素是有“疑病”或强迫的特征,患者心思敏感,对于一些蛛丝马迹容易抓住不放,对疾病错误理解和认识恰巧遇到生活中某些特定事件后,导致产生了对于疾病的担忧和顾虑。在正常情况下,如果没有“疑病”问题,检查结果排除疾病就放心了。但如果存在“疑病”观念,患者始终会找其他的理由来认为疾病的存在,达到坚信的程度,并且无法消除。

  疑病和强迫都属于精神领域内比较顽固和复杂的一个症状。治疗的重点可以用药物来缓解患者的焦虑和抑郁,更重要的是需要进行一些心理治疗,来纠正患者对疾病的错误认知,尤其是不科学的推断思路。这类患者普遍先入为主,也称为先占观念,想法比较顽固、执着,喜欢给自己贴标签、对号入座,这会导致一系列的后果,甚至于身体也会在顽固的观念支配下,使得症状越来越重。但是患者并不认为是大脑精神功能的问题,只认为是躯体所疑疾病造成的后果。

  经常怀疑自己有病,会让身体总处于负面情绪下,生理功能包括免疫系统容易受到严重影响,有的甚至出现接近于所疑疾病的症状,到以假乱真的地步,但实质上并没有得这种病,而天天乱吃药会造成身体损害。如果出现了一些症状或者体征,一定要去做相应的检查,并尊重医学的科学性判断。不要道听途说,尤其是自己上网找信息对号入座、自贴标签。要听从专业人员的意见,避免一些不良的暗示或联想误导自己。(蓝田 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