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江南旅游

红嘴鸥归来!

滨湖四季观鸟指南

  冬天转眼就到,对于那些喜欢观鸟的人可是最开心的季节,因为这个时间,许多候鸟要从西伯利亚来中国过冬。无锡人的老朋友——红嘴鸥也如期而至,鼋头渚、影视基地、蠡湖水域都已经发现了它们翩翩飞舞的身影。这些年来,太湖和蠡湖的生态环境与水质越来越好,鱼类及水生物吸引来大批鸟类,许多鸟类就停留下来,把滨湖作为它们的过冬栖息地啦。不仅仅是冬季,滨湖全年都可以观赏到这些飞舞的小精灵。喜欢鸟类和喜欢拍鸟的朋友,赶紧来看看这份滨湖四季观鸟攻略吧。

  春暖花开 赏雀鸟 春天是观察鸟儿们筑窝繁殖的最佳季节,少见的翠鸟、蜂鸟等也时不时会在滨湖出现,成为锡城鸟类摄影人的基地。无锡梅园、管社山庄、蠡园都是春季赏鸟的好地方。精致小巧的红头长尾山雀,红嘴蓝鹊、小翠、红尾歌鸲、绣眼……在枝头点缀了整个春天。

  夏日荷塘 赏黑天鹅 夏日,在江南大学、鼋头渚景区、蠡园西施庄,你都能看一群“黑朋友”在碧波荡漾的湖水中嬉戏,伸着长长的柔软脖子,舞动着,跳跃着,有时俯身喝水,有时伸展翅膀,嬉戏着,追逐着,无忧无虑地度过每一天。

  秋高气爽 赏白鹭 三国城水浒城到了秋季,山脚下太湖边都是白色的芦苇荡,一群白鹭从芦苇上空飞过,真的好想拍下那美丽的瞬间。白鹭加持,无锡影视基地秋色更胜一筹。三国城吴营水寨内白鹭戏水,觅食嬉戏,或展翅入云端,或俯冲入碧水,在太湖碧波里留下点点靓影。

  冬日暖阳 赏红嘴鸥 去鼋头渚,只要你坐上去三山岛的游轮,成群的红嘴鸥会为你一路伴随。目前,湖面上的红嘴鸥数量已经达到了上千只,预计随着气温逐渐降下来,红嘴鸥数量还会继续增多,甚至可以达到上万只。

  近年来,滨湖良好的生态和水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鸟类,成了一道活跃灵动的风景线。就让我们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来滨湖观鸟吧!(吕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