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无锡

今天气温向冰点发起冲刺

本周由“湿冷”转向“干冷”

  日前,摄影爱好者在寄畅园七星桥拍摄“经典红枫”。七星桥畔的红枫种于上世纪70年代。去年因寿高木衰被大雪压塌。公园及时找到一棵同类型的树种植,在园艺工人精心照料下,七星桥畔再现红枫银杏交相辉映美景。 (陈大春 摄)

  近期锡城的天气舞台好不精彩,冷空气一波接一波,送来属于冬天的这份“透心凉”。本周关于天气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受地面冷高压控制,锡城终于告别“湿哒哒”,短期内维持晴好天气;坏消息是:本周依旧是冷字当头,而且“冻力”还要升级。今天起,我们将迎来一段晴朗的时光,天气由“湿冷”转向“干冷”。

  告别阴雨 寒冷升级

  经历了多日的阴雨之后,昨天锡城的天气“画风”总算不再是阴雨绵绵,久违的太阳终于又“营业”了,一早穿过窗帘洒进屋里的金色阳光在向我们招手。虽然早间的气温仍然较低,最低只有3.8℃,但有明媚的阳光相伴,体感上也就没那么冷了。在家的主妇们忙着洗洗晒晒,开窗通风,让家里也充满阳光的味道。忙完了家里,再出门走走也是非常不错的,初冬时节树上彩叶尚在,菊花正在怒放,有种特有的美丽。

  本周虽告别阴雨,但寒冷升级,一场“实力派”冷空气再次发力。随着冷空气大部队南下,今天锡城迎来了入冬之后的“最冷清晨”,最低气温向冰点发起冲刺。这次的冷空气依旧是个厉害角色,市气象台为此先后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和寒潮警报。

  受强冷空气影响,今明两天早晨锡城最低气温将跌至-1℃,再创入冬以来的最低值,这样的气温看着就让人瑟瑟发抖,出门真需要拿出点勇气来。好在白天有阳光加持,最高气温将升至10℃或略高。

  经历了这么多次的冷空气,想必大家都掌握了这个规律:冷空气影响时,气温还不是最低的时候,等到冷空气全盘“接管”,天气转好了才会更冷。随着冷空气的南下,今天西北风力也将增强,其中蠡湖湖区4级,太湖无锡区域4到5级。俗话说“冷在风里”,大风可以让体感温度持续降低,大家要继续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尤其是清晨时分温度偏低,不宜锻炼。对于有心血管等慢性疾病的老年朋友来说,冷空气来临时候,建议最好不要出门。

  晴空辐射 助攻降温

  这次的寒冷不仅仅是冷空气的“杰作”,晴空辐射也是一大推手。气象专家解释,在白天,地面及其附近空气吸收太阳短波辐射而升温;在夜间,地面及其附近空气因向外辐射长波而降温。在多云的夜晚,这种长波辐射被云层吸收,云层又分别向上和向下发射长波辐射,向下的辐射部分返回地面对地面损失的热量进行补偿,这样就像给地面附近空气盖了一层被子,因而气温不会降得太厉害;晴朗的夜晚少了这层“被子”,地面辐射出去的长波就很少有“返回”,这种辐射降温在晴朗的夜间尤其明显,气温也下降得厉害。

  目前来看,由于未来锡城一直受干冷气团控制,除5日后期到6日天空云量较多外,其余时段以晴好天气为主,想要洗晒、洗车、出游的小伙伴们都可以放心大胆地计划起来。由于本周的冷空气是偏干的,加上室内暖空调这么一吹,很容易让皮肤干燥甚至发痒,所以保暖的同时保湿工作不能松懈。(晚报记者 蔡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