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无锡

梁溪区启动“疫苗周一鉴”活动

全市首次!

公众全程参与监督检查

  本报讯 说起疫苗,很多人都熟悉,但对于疫苗是如何运输、储存、管理的,知之者却不多。为帮助公众揭开疫苗管理的“神秘面纱”,昨天,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迎龙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疫苗周一鉴”活动,今后,该区接种疫苗的孩子的家长将有机会“零距离”见证疫苗监督检查全过程。据了解,这种在药品领域邀请公众全程参与监督检查的做法在全市尚属首创。

  12月1日起,我国首部《疫苗管理法》正式施行。昨天是该法施行的第一个工作日。当天上午,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迎龙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疫苗周一鉴”活动,并对该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疫苗监督检查。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检查活动不仅邀请了该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监督,还专门邀请了接种疫苗的小朋友的家长见证检查全过程。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围绕该卫生服务中心是否配备疫苗专用监测器材或设备,是否建立健全冷链设备档案,是否按规定处理过期、失效疫苗,在接收、购进疫苗时是否对相关材料、运输条件等做好核实、记录等方面展开检查。结果显示,该卫生服务中心除了一批疫苗未能第一时间提供相关批签发合格证(检查中及时补上)外,其他事项均合格。

  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药械科晏钦表示,自本月起,将在梁溪全区范围内开展“疫苗周一鉴”活动,即每个月份选择一个周一,对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梁溪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辖区的26家疫苗接种单位,任选一家开展“飞行检查”,现场通报检查结果并督促问题单位及时整改。

  (刘娟/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