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看无锡

新老消防员共话消防情缘

  近日,无锡第一代消防员之一的蒋祖衡来到特勤一中队,参观现代化的消防救援装备,并与年轻的消防救援人员进行交流,回忆无锡消防的前世今生,憧憬更加美好的未来。

  “初代”消防员重回队伍

  1951年入伍的蒋祖衡是无锡最早的一批消防员,如今92岁高龄的他依旧精神矍铄,在消防人员的搀扶下,他来到特勤一中队的车库内,与现代化的消防车近距离接触。他说,如今这些装备的现代化程度是他当时想也不敢想的,看到如今消防力量越来越强大和专业,他也感到十分自豪。

  现场,特勤一中队的消防救援人员向蒋祖衡详细介绍了如今的消防设备,如何操作、什么原理,蒋祖衡一听便能上手,还不时说起数十年前的设备与如今的对比:从当年全市仅有9名消防员、3名驾驶员到如今覆盖全市的消防救援中队,从只有一个警铃的指挥中心到如今现代化的大数据中心,蒋祖衡的讲述大多数消防救援人员也是第一次听说。

  据介绍,一九四九年前无锡并没有专业的消防队伍,只有几支民间消防队,蒋祖衡便是其中之一。工作期间,蒋祖衡多次立功受奖。最为光荣的是1959年,蒋祖衡被评为全国公安模范,到北京出席全国公检法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在中南海受到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合影。国庆期间,蒋祖衡作为“全国劳动模范赴京国庆十周年观礼代表团”成员登上了天安门观礼台,并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国庆10周年庆祝大会。

  他让消防车首次走出国门

  回忆起消防员的生涯,有一件事蒋祖衡一直记得。他是1951年入伍的,第二年就碰上了吴桥新民村棚户区大火,而这次救火中暴露出一个极大的问题:消防泵的吸深力不够,抽不上水。据介绍,当时消防泵吸深力只能达到3.5米左右。针对“吸深难”的问题,蒋祖衡开始钻研,研制出了“双滑板真空吸水器”,并在消防车上进行试验,设备的吸深性能达到了7米/15秒,这一成绩在当时还惊动了公安部,被称为“创造了奇迹”,这一技术还被移植到上海震旦厂生产的国产消防车上,让国产消防车走出国门。

  从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一九四九年后,无锡城市建设发展迅速。根据新情况,蒋祖衡设计用卡车改装成带水救火车,采用50马力发动机配150型水泵装成拖挂式消防泵,以最新型机动拖泵对旧车更新换装,并委托上海太平救火车厂加工改装。就这样,中国国内第一辆水罐消防车诞生了!在随后的县前街中山路段、江阴巷、道长巷3处火灾救援中,新型水罐消防车扑灭火势快速有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科负责人陈栋介绍,在消防队伍改制一周年之际,请蒋老重回消防队,一方面是向这些老消防员展示新一代消防救援人员的面貌,让老前辈了解这么多年来消防力量的进步和革新,同时也是希望蒋老向现在90后乃至95后的消防指战员介绍经验,他们在装备落后的情况下是如何用青春和热血保卫人民生命和财产的。 (甄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