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秒读

0.5-1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汪锋在近日举办的“破解之道:透视中小学读写教学的热点与难点”论坛上,发布了《中小学读写现状调研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约89.4%、90.4%受访者分别对阅读、课外读物感兴趣,79.4%的受访者喜欢写作,但只有65.3%的受访者希望进行更多的写作练习。此外,约81.8%的受访者表示有丰富的读物可供阅读,78.9%的受访者家中藏书较多,86.8%的受访者可以自由选择读物,69.4%的受访者会经常买书。

  但受访者的阅读时间却令人担忧。《报告》显示,约19.6%的受访者每天的阅读时间不足0.5个小时,50%的受访者每天阅读时间为0.5-1个小时(不包括1小时),而且随着年龄的提升,每天阅读时间不足1个小时的学生明显增多。

  (中国青年报)

  293

  经过30多年的拯救和保护,云南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由上世纪80年代初的193头发展到目前的293头,增长率约为52%。

  亚洲象作为亚洲现存最大和最具代表性的陆生脊椎动物,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国内主要分布在云南西双版纳、普洱和临沧,是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

  92%

  不少女性随身携带化妆包。英国一项研究显示,化妆包里超过九成化妆品遭大肠杆菌、葡萄球菌等致病细菌污染,卫生状况堪忧。

  阿斯顿大学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研究人员检测了467份化妆品样本得出上述结论。这些化妆品包括已使用过的唇膏、唇彩、眼线笔、睫毛膏和化妆海绵。结果显示,化妆海绵问题最严重,92%携带至少一种有害细菌,眼线笔和睫毛膏各有约80%携带有害细菌,75%的唇膏携带有害细菌。调查还显示,93%的化妆海绵从未被清洗过,64%曾掉在地上。

  363亿

  英国《泰晤士报》12月2日以德勤年度技术和媒体趋势预测报告为消息源报道,全球有声书市场2020年将增长25%,达到近40亿英镑(约合363亿元人民币)。

  报告预测,有声书销售增长迅速,有望超过电子书。美国目前是全球最大有声书市场,到2023年有声书销售收入将超过电子书。

  相比电子书,有声书对纸质书籍构成的威胁有限。以英国为例,虽然去年纸质书销售额比上一年减少1.68亿英镑(15.25亿人民币),但比5年前增长8%,占纸质书和电子书市场份额的八成。德勤报告说:“纸质书仍然是(出版物)消费主要形式,硬核纸质书爱好者坚守纸页之际,愿意用眼睛或倾向于用耳朵的(读者)已经在数码领域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