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秒读

公安部公布破坏交通规则十大不文明驾驶行为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2日发布消息称,据统计,2019年1月至10月,未按规定让行、违法超车、违法会车、违法停车等10类破坏交通规则的不文明驾驶行为共造成9656人死亡、58675人受伤,其中,“未按规定让行”一项造成4661人死亡、27015人受伤。

  这十大不文明驾驶行为是:未按规定让行、违法超车、违法会车、违法倒车、违法变道、违法占道行驶、违法停车、违法掉头、违法抢行、未保持安全车距。 (中新网)

  工信部约谈18家垃圾信息问题严重企业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针对部分移动转售企业垃圾信息严重扰民问题,集体约谈了18家移动转售企业,明确要求被约谈企业吸取教训,务实整改。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严肃指出,部分移动转售企业罔顾企业主体责任,漠视用户利益,治理垃圾信息不力,影响十分恶劣。明确要求被约谈企业务必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吸取教训,务实整改,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和渠道管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移动转售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工信部)

  交通运输部等六部门:

  禁止危险货物运输车辆挂靠经营

  日前,交通运输部等六部门联合出台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

  《办法》针对生产、经营企业充装环节把关不严纵容违规运输问题,建立了装货查验制度,装货人要做到“五必查”(车辆是否具有有效行驶证和营运证;驾驶人、押运人员是否具有有效资质证件;运输车辆等是否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内;所装载的危险货物是否与运单载明的相一致;所充装的危险货物是否在罐式车辆罐体的适装介质列表范围内等),对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充装或者装载。对运输企业对所属车辆“挂而不管”“以包代管”等问题,明确规定禁止危险货物运输车辆挂靠经营,建立危险货物运单制度,明确运输企业在发车例检、安全告知及车辆动态监控等方面的义务。 (人民日报)

  汽油、柴油价格小幅上调

  国家发展改革委2日发布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9年12月2日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55元和50元。本次调价折合汽油和柴油价格每升上调约4分。

  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小幅上涨。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当前全球原油供应充足,短期内国际油价将维持区间震荡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