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看无锡

16位残友迎接艺术人生

蠡园幸福残友圆梦艺术团成立

  本报讯 20日下午,西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会场内欢歌笑语,由蠡园街道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2019蠡园“幸福残友圆梦行”迎新文艺汇报演出在此举行。活动现场,无锡蠡园幸福残友圆梦艺术团正式宣布成立。

  白衬衫、黑领结、黑西装,59岁的陈建一首独唱《母亲》情深意切,台下掌声雷动。从外表上看,陈建与常人无异,其实他是视障者,从小近视,工作后由于劳累导致眼底出血,视力受损严重。他表示,正由于眼睛出了问题,他常用耳朵听世界,从小喜欢唱歌,也喜欢听歌。“没有经过正规训练,也不识谱”,陈建说,这次残友艺术团来了专业老师为他指点发声、台风,连服装也是团里帮他配的。真正走上了舞台,这让他很开心。他独唱时,身后还有三名残障伙伴伴舞。赵丽娜就是其中一名伴舞者。她表示,自己平时会去跳广场舞,在艺术团里认识了更多人,能为邻里们带来欢乐,她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茶艺师高凡容当天带着一群残友进行茶道表演,作为公益导师,她对学员们的表现很满意。她说,茶艺可以让人“慢下来”,也容易让人与人之间打开心灵、形成交流。

  据介绍,为构筑蠡园社会融合赋能残友的文体活动平台,实现残疾人心灵康复、社会融入、文化圆梦的可持续发展,蠡园街道在5月19日成立了蠡园开发区企业家助残联盟,希望通过社会力量推动和协调爱心组织与企业对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劳动。6月中旬开始,正式推动“幸福残友圆梦行”残友才艺培训项目运行。经过半年的刻苦训练,残友们终于在舞台上圆梦。当天,“无锡蠡园幸福残友圆梦艺术团”宣告正式成立,残友们将在这里迎来自己的艺术人生。目前参加艺术团的残友共有16人,还有志愿者5人和指导老师多位。艺术团具备独唱、独奏、朗诵、小品、舞蹈、合唱等形式的表演能力。 (黄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