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要闻

黄钦走访慰问养老机构、烈士家属和困难家庭

确保不让一户家庭在小康路上掉队

  本报讯 春节临近,1月14日上午,市委书记黄钦来到无锡经济开发区,走访养老机构,慰问烈士家属和困难家庭,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群众心坎上。市委常委柳江南,副市长陆志坚一同走访。

  当天,黄钦一行首先来到烈士家属殷国庆家。这是一个光荣之家:双胞胎弟弟入伍牺牲成烈士,哥哥毅然接过弟弟“手中枪”、应征到弟弟生前所在部队服役并接连立功;这是一个红色之家,殷国庆退休后,积极参选朝晖支部书记,并腾出家中地方建设支部活动之家。“感谢你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好儿子、为无锡地方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拉着殷国庆的手,黄钦动情地说,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就是要向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以实际行动更好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他叮嘱相关部门要关心好每一位烈属、军属,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位于太湖街道的太湖养老服务中心,集医疗、康复、护理、机构养老、居家养老于一体,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目前有330位老人入住。上午10时许,老人们正在报告厅,聚精会神地聆听安全知识讲座。“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健康长寿!”黄钦走到老人面前,送上慰问品慰问金并询问老人们的生活情况。“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定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黄钦反复叮嘱工作人员要像对自己的父母一样,关心好、照顾好老人,让老人们在养老院开心生活、安度晚年。

  因病因残致贫返贫家庭,是帮困扶弱的重点。低保户李振军有听力残疾,孤身独居在社区提供的房子里。听说他在街道提供的公益岗位上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黄钦给予赞赏,要求当地政府进一步拓宽残疾人、低保人员就业渠道,让他们不仅能自食其力、而且更平等地融入社会。退休困难职工冯国范夫妇都身患疾病,医疗开支很大,儿子、儿媳收入也不高,生活比较拮据。黄钦让他们安心养病,鼓励他们增强信心,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日子会越来越好。38岁的张永祉前年因车祸导致全身瘫痪,父亲也因车祸去世,孩子在读小学,家里的状况让人动容。黄钦叮嘱当地政府加以重点帮扶,在困难救济、学费资助等方面伸出更有力的援手。

  走访过程中,黄钦每到一处都与群众亲切交流。他说,今年我们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这场收官仗,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困难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采取更实在更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发挥好兜底作用,并建立完善长效帮扶机制,让高水平全面小康成果更多更好惠及无锡百姓,确保不让一户家庭在小康路上掉队。(高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