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看无锡

市级文保单位忍草庵修缮近尾声

想去访古探幽?可能还要等等

  2018年,本报曾刊出《惠山景区唯一未开发的“世外桃源”亟待修缮开发 年久失修的忍草庵将重生》一文,并作了连续报道,引起强烈反响。去年9月,得益于《无锡市文物保护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市级文保单位忍草庵启动修缮。昨从惠山古镇景区管理处园艺景观部(文物管理部)获悉,忍草庵的修缮已接近尾声,今年有开放的可能。

  重现画中贯华阁

  文物修缮要遵循修旧如旧、最小干预原则,以尽最大可能保留历史文化信息,让公众能看得到文物的“年轮”,感受得到岁月的沧桑。来到忍草庵内,站在贯华阁前,院落的围墙和靠山一面的岩石墙面,与修缮前记者到访时看到的一样。惠山古镇景区管理处园艺景观部(文物管理部)部长金石声介绍,经专家认定,这些墙面稳固性较高,因此,出于尊重历史的考虑,这次修缮对于围墙部分基本没动,保持原样。

  金石声指着贯华阁二楼的窗户说:“这次修缮恢复了阁上的圆窗,保存了民国建筑的韵味。之前是方的,拆除隐蔽结构时发现是圆的。”原来,留存至今的贯华阁是1925年无锡籍实业家杨味云出资复建的。当时,大家没见过清代的贯华阁什么样,杨味云就请江南老画师吴观岱画了一张《贯华阁图》。根据这幅图,贯华阁于原址被重建。画中的贯华阁隐于林间,共三层。据了解,这次修缮也参考了这幅图,除了恢复圆窗,还在贯华阁的底层加了一条廊道,做出了飞檐翘角,更符合吴观岱画上的传统审美韵味。

  这次修缮,除了市里的文保专项资金支持外,杨味云的孙子杨世缄捐资50万元用于修复贯华阁。他十分关心忍草庵的修缮进度,亲自撰文《续修贯华阁志》,并请书画家何传馨书写了碑文,又邀岭南派画家欧豪年创作了《二贤雅会图》。金石声透露,《续修贯华阁志》的碑刻和《二贤雅会图》的画都将展示于阁中,此外,还将复制吴观岱的《贯华阁图》以及著名民主人士章士钊撰写的对联“平生贯华阁 大老钓横溪”悬于阁内,这也是贯华阁文化布展的亮点。

  今年有开放打算

  忍草庵位于杜鹃园西坡上的章家坞,前俯绝涧,背靠青峰,右倚石壁,左有山径从黄公涧绕山而来,犹如惠山古镇景区的一处“秘境”。沿着阿炳墓上面的一条小路,可以通往这处“秘境”。而这条通幽曲径本身也是一条古道,文献上有记载。“当年,纳兰性德就是沿着这条小路到的忍草庵。”金石声说,清乾隆皇帝御笔题字的“惟惠山幽雅闲静”之“幽”,现在就体现在忍草庵,因此忍草庵也是惠山古镇景区重要的人文景点和文化品牌。

  忍草庵内环境清幽,还有山泉:松苓泉在贯华阁后,听松泉在忍草庵西北围墙处,是岩石形成的一个天然石潭;南泉,在忍草庵上坡原拜经坛处。正因为忍草庵绝佳的地理环境,使其从古至今都是一处令人向往之地,留下了诸多文人雅事,而今也吸引着访古探幽者们想去一探究竟。忍草庵修好后,会对外开放吗?“今年有这个想法,但考虑到安全性和参观质量,即便开放也是有条件、有限制地开放。”金石声说,国家文物局近日印发的《文物建筑开放导则》中明确提到,对于“保存状况脆弱、敏感度较高的文物建筑,应根据日承载量采取限流措施,可推行参观游览预约制”。

  最近,金石声在调查整理忍草庵历史的过程中发现,古今文人不但喜欢在此吟风弄月,留下了诸多诗文,清代更有文人在此结伴读书考中进士。忍草庵文风很盛,文脉也传承下来,到了现代,无锡锡剧艺术学校、无锡市轻工化中等专业技术学校、无锡市泥人厂技校、南京化工学院无锡分院、无锡市干部学校等多个教育单位在此办学。“很多在此读书的人都很关注此事,纷纷要求来参观怀旧。”金石声想借此次忍草庵修缮,向社会征集相关校史资料,在忍草庵的文化布展上适当进行展示。

  (张月/文 陈大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