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看无锡

骗取长护保险将被列入“黑名单”

定期回访基础上,还将飞行检查

  本报讯(晚报记者 陈钰洁)昨日,从医保部门获悉,自2019年7月1日无锡市长护保险开通申请以来,全市已超过万人完成失能评估,其中10900人符合待遇享受条件,截至2019年年底,近8000名失能人员已获得待遇发放,发放金额达2700万元。据了解,长护保险待遇申请的评估通过率为90%,而在筛出的10%中藏着不少让人“啼笑皆非”的事。

  “数月来参保人从将信将疑,到最后主动提出长护保险待遇申请,从全国范围来看,无锡的经办速度和质量都可圈可点”,市医保中心陈文晞见证了参保人心态的转变。据介绍,半年来,全市进行了上千次地走村进巷和接待咨询,让参保人深入了解这项政策。去年11月,日均评估申请人数稳定在50人左右,到了12月日均申请人数已达70人,“大家的配合度越来越高,截至2019年底,符合长护保险待遇享受人数已突破万人。”

  随着申请人数日趋上升,问题也随之而来。医保部门工作人员发现,严重的失信行为时有发生。据了解,无锡某地曾有夫妻通过“装傻充愣”同时被评为失能人员,而当评估人员再次上门时却发现二人一个在劈柴、一个在骑车,身体灵活,根本不符合长护保险待遇享受的标准。医保部门提醒,参保人及其家属隐瞒真实身体状况,通过弄虚作假来骗取长护保险待遇的做法一经查实,将被列入无锡市医疗保障的失信人员名单,对其后续医保待遇享受和其他社会保障待遇享受都将带来影响,例如无法划卡看病,转诊转院也将接受严格审查,情节严重者或将纳入无锡市征信系统中,甚至影响出行。医保部门表示,为了杜绝此种现象的发生,在两三个月进行一次定期回访的基础上,相关部门与机构还将进行飞行检查;此外,在投诉举报的途径中开辟专用通道接受相关投诉。

  尚未收到待遇发放的参保人也无需担心,失能人员拿到评估结论书的次日,就有资格享受待遇,但这并不是待遇发放日,要选定服务机构、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签订护理服务协议的次日,才是待遇发放的起始日,一般在享受待遇次月的15日前发放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