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看无锡

这个建设工地“超市” 购物只能用安全积分

  本报讯 江阴一建设工地的一家超市,连日来成为网红,原因是购物不用钱,仅仅需要安全生产积分。

  这家超市位于中铁二十二局南沿江项目江阴东制梁场的建设工地。这间宽敞整洁的“超市”,室内三面墙上分立三层货架,整整齐齐地摆放着牙刷、脸盆、毛巾、洗发水等生活日用品。有意思的是,这间超市中的“商品”,用钱是买不到的,超市中的“流通货币”是施工现场常见却至关重要的安全积分卡。

  中铁二十二局南沿江项目部党工委书记王金生表示,制梁场重型机械多,安全风险大,为了鼓励大家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遵守操作规程,他们想到了设立安全积分超市的办法,将职工在工作中获得的安全积分进行累计,可用于换取日常生活物品,既方便了职工生活,又达到了小积分、大安全的效果。工人按规定做好安全生产,消除安全隐患,就可获得相应的安全积分。每到月末,员工们用累计的安全积分,换取自己所需的生活用品。(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