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看无锡

孩子们有寒暑班,成年人有就业培训和兴趣班,老年有老年大学

这里的居民真正“活到老学到老”

  当下,全民重视教育,孩子出生上早教,父母学瑜伽健身,爷爷奶奶奔赴老年大学唱歌画画,全家人穿梭锡城,学得不亦乐乎。

  在太湖花园第一社区,社区居民不出小区门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而且全部免费。昨天,记者走进社区,探访这所居民学校。

  设施齐全,浸润式教育随时学习

  “活到老,学到老,让居民获得免费优质的终身教育,是我们打造社区学校的诉求。”社区居民学校副校长张宇红介绍,太一社区成立于1999年12月,隶属于新吴区江溪街道,目前所辖太湖花园一期、太湖花园三期和万科家园三个小区,居民4299户,总人口12500人左右,其中本地居民7800人左右。实施终身教育、打造学习型社区,已成为当前社会教育发展的题中之义。为此,太一社区早在2011年就成立了居民学校,并创办出无锡首家社区自办的老年大学。

  居民学校位于社区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这里不仅有专门的区域供居民休闲娱乐,有定时定点的便民服务站,还有食堂提供美味菜肴。占地最多的,是居民学校的各个教室。在室内,太一居民学校根据自身特点,基于“浸润式”理念,将社区打造成学习的实境课堂,拥有法制学校、家长学校、早教俱乐部、N度空间青少年校外学习基地、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排练厅、源动力健身吧、逸龙工作室、廉和书画室、e动网吧等多个专门教学场地。在室外,百米廉和文化长廊由6组、72块展板组成,通过张贴漫画、书法、文章等,让社区居民学校的功能由室内向室外延伸辐射,打造“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的学习环境。通过居民学校经费和上级扶持,学校购置了多媒体一体化数字录播系统、钢琴、钢化白板、各类书刊等充实各个功能室,完善教学设施。

  课程丰富,终身教育覆盖全年龄

  如今,居民学校已覆盖所有年龄段的社区居民,通过志愿者服务或延请优秀师资,居民可以在自家门口学习“十八般武艺”。据介绍,0-3岁的小孩有早教班,学龄儿童可以在寒暑假参加国学、红色教育、社会实践、美育等课程,孕期妈妈有孕期培训班,成年人有亲子、瑜伽、烘焙、舞蹈、就业技能培训等多种兴趣班,老年人的课程是最丰富的。工作人员周艳艳说,至今为止开设了电脑、隶书、楷书、行书、民族舞蹈、中式点心、书法理论、串珠、丝网花、柔力球、葫芦丝、巴乌、养生保健、瑜伽班、歌咏、国学诵读、太极拳、手工编织、智能手机、学说无锡话等二十多门课程。据统计,已有6000人次参加老年大学课程,良好的口碑还吸引了雪浪、东 地区的居民赶来报名。

  邻里融洽,从路人变成“一家人”

  居民学校的开设,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还拉近了邻里关系。79岁的居民闻仁在学校书法班当了8年书法老师,带出一批学有所成的学生。他说,班上的学生有老有少,以前互不认识,如今却是亲热得犹如一家人。

  87岁的陈秀妤已在这一社区住了21年。她是社区合唱班的优秀学生,更是居民学校最年长的学生。陈阿婆说,老年人最怕孤单,但居民学校最不缺的就是热闹。合唱班的同学们有着说不完的话,唱歌则让她的生活变得更快活。

  66岁的须蔚霞已在居民学校舞蹈班学了3年舞蹈,民族舞、拉丁舞、爵士舞等都不在话下。她自称不是个活跃的人,但在舞蹈班里认识了不少小姐妹,性格变得开朗起来,身体更棒。同班56岁的高丽还聊起了老师身患癌症但热舞不止的抗癌励志故事,表示居民学校内充满了正能量。

  和锡城大多数长辈们不同,这里的居民对即将到来的寒假一点也不“害怕”。大家表示,孩子们可以在居民学校里学习国学、做手工、了解法律常识和党史故事,有兴趣的还可以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如参观航天馆或体验黑暗增强眼睛保护意识。

  张宇红说,去年,居民学校确立了“太湖学苑”社区教育品牌,下设“梅颂”、“兰馨”、“竹风”、“菊韵”四大学堂,开设20多种不同的课程,并做了详细的课程设计,使居民在“梅兰竹菊”文化浸润与熏陶中获得综合素质的提升。“太湖学苑品牌Logo是一块曲面的花岗岩书页,寓意流动的太湖水像一本打开的书,读书的规律好像水的流动,引导居民不断学习、不断创新。”

  (晚报记者 金恬伊/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