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看无锡

梅村古镇 “一门三联”迎新春

  本报讯 “古国春长,梅自三千年前绽破;斯文源远,客从两万里外归来。”日前,“城门挂春联,无锡开门红”揭联仪式在梅村古镇揭开面纱,7米巨幅大红春联亮相古镇城门。

  “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是在江苏13市举办的跨界大型民俗活动。今年无锡市一马当先,在全省率先举行揭联仪式,望湖门、光复门和梅村“五联同挂”。梅村古镇更是“一门三联”,分别由江苏省书协副主席马亚、无锡市书协主席孙璘、新吴区书协主席夏俊书写。

  “古国春长,梅自三千年前绽破;斯文源远,客从两万里外归来。”主联撰写者牛牧之来自甘肃兰州。中国韵文学会会长钟振振教授评点这副联时曾说:梅村早在3000年前就有种梅的历史,上联写“梅”,从时间维度写出梅村梅文化的历史悠久和古镇的历史厚重感。下联写“人”,从梅村频频走出大师级人物,他们学贯中西,在海内外都有很大影响。上联写出历史之悠久,下联写出空间之广阔,对联虽短,却写出恢弘的气势。

  挂在梅村古镇的另外两联则分别是来自田兴隆所撰的“红梅自一镇绽开,福连万里;春色凭二胡拉出,声动九州”和解云凤所撰的“花事牵情,揽胜寻芳,春在枝头招展;吴歌醉客,探幽怀古,梦干梅里徜徉。”望湖门及光复门则分别为张文静所撰、张国擎所写的“望远骋怀,收百八杵钟声,三千年佳气;湖澄水阔,看春随红日暖,梦逐锦帆飞”和赵文华所撰、王伟林所写的“光彩新元,催梦笔春笺,胜境泼成中国画;复兴瑞象,允樟香梅韵,多情托起太湖珠”。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