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防“疫”在线

当线上成为求职主战场

“云求职”,你准备好了吗?

  

  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取消了线下招聘,锡城各高校以往春季学期开学后热闹举行的校园春季招聘,将会全部转为在线上开展。“云求职”,学校做了哪些准备?求职“小白”要如何应对?连日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学校:为学生精准投送就业机会

  2月20日江南大学发布了举办2020届毕业生春季空中双选会的通知。在此之前学校完成了“江南大学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微信小程序的开发,将“智慧就业APP”的全部功能嵌入,为毕业生在线精准获得匹配的岗位信息提供帮助。“这个小程序能够全程关注到散在全国各地的学生的求职意向和动态,为他们推送适合他们专业和求职意向相关企业的招聘信息。”江南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教师胡国顺说。

  今年春季江南大学还有少部分应届毕业生面临求职。该校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的迫切求职需求,1月23日就联合相关单位开发微信小程序。除了精准对接求职者和招聘单位,老师通过该小程序还能帮学生顺利求职“把脉”“开方”。

  江南大学的春季大型空中双选会将于3月7日召开,持续一周,预计有上千家企业在线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该校早在1月27日开始便与多家网上招聘平台对接、合作,在空中双选会结束后持续为该校毕业生提供覆盖范围更广、更多的就业机会。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约有3000多名应届毕业生正在“云求职”。学生处就业办主任朱佳艺介绍,学校通过“云双选、云宣讲、云签约、云指导”等方式拓宽“无接触求职招聘”渠道,“我们已经让所有应届毕业生填写了求职意向和求职测试,寒假期间安排专人负责,推介匹配度较高的求职信息给学生。”该校春季校园网络招聘会将于3月10日持续至5月15日。朱佳艺说:“往年入驻我校的招聘单位只在线上报名、审核,在线下招聘,持续时间在3月上旬至4月中旬左右,为每一位学生提供充裕的求职机会。”

  学生:“云求职”体验挺不错

  “云求职”是一种什么体验?多位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线上求职十分便利。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媒体专业应届毕业生曹席荣介绍,他在线做了学校提供的职业测试后明确了自己求职意向,线上简历在老师指导下得到了优化,这段时间已经投出了5份简历。

  江南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大四学生张慧已有过多次视频、电话面试的经历。她告诉记者,自己对互联网行业成品运行方面的岗位很感兴趣,已经在线投了20多家企业,经过简历筛选,寒假期间已经经历过多次电话、视频面试。“一般招聘企业会发电子邮件给我,电子邮件中就能发起视频面试。视频面试时间通常在40—50分钟,其间面试官一般会问大约20个问题。”张慧说,“我认为视频面试和现场面试差别不大,双方可以观察到对方的表情。有时我遇到一个自己不是特别有自信的问题,可以通过观察对方的表情及时调整回答的内容,最大程度获得对方认可。”

  张慧还讲起了一次让她印象深刻的电话面试,面试官提问节奏非常快,半个小时抛出了至少25个问题。她认为这可能和面试官的个人风格有关,也可能是对方故意制造紧张气氛的一次压力面试。张慧说电话面试感受到的压力比在现场要小一些。

  线上求职也需做好“功课”

  线上招聘突破了时空限制,求职者有了更多求职机会,但同样由于参与人数太多,招聘和求职的精准度也会随之降低。胡国顺说:“我们的学生很优秀,但参与第三方线上平台的招聘会,就要和全国众多大学毕业生共同竞争,如何凸显自身优势还需做足功课。”

  他建议学生与其看多少求职攻略不如及早行动,尽快咨询、投递简历。网上有海量的企业招聘信息,试错的机会多了,在投简历时一定要下手快,平衡好企业招聘岗位要求和自己的求职意向、目标。最重要的是,这段时间虽然毕业生都在家,也要注意提升自己的涵养和能力,注意自己的形象,“视频面试说来就来,要学会打有准备的仗。”

  朱佳艺认为,学校也要尽力为学生顺利就业铺好路。线上求职少了求职者实地考察企业这一步,学校在生涯指导时就要教会他们如何在线了解企业的文化、愿景、理念,提取岗位信息中的关键词,查看是否与自己未来的职业目标相契合。

  在张慧看来,线上求职特别是视频面试时,拥有一个畅通且安静的网络环境非常重要。还有专业人士认为,线上招聘平台也需要加强技术保障,以防出现线上招聘会中企业视频大量上载,短时间内求职者大量登录导致服务器崩溃等问题。

  (陈春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