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防“疫”在线

“线上智小星”的知识战“疫”

留学生普及 防疫知识在线答疑

  近日,一群因疫情而滞留在锡的留学生们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办起了“线上智小星”,为旺庄周边的小学生们拉起了知识战“疫”的网上阵线,以生动的课堂内容以及多样的互动形式丰富了学生的假期生活。

  墨尔本大学研究生在读的冷泽星是这场线上知识战“疫”的发起者之一,负责科普知识环节。春节前夕,她参加了由“融智e家”妇女微家、街道教育科、优觅公益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智小星”楼宇人才子女冬令营,在其中为孩子普及食品方面的知识。1月31日是原定的冬令营“复课”之日,因疫情日益严重,线下活动都被要求取消,冷泽星就开始琢磨将原本的线下活动转到线上开展。

  “我们一群留学生原本联系就比较紧密,加上网络交流不存在地域限制,所以他们都加入到了‘线上智小星’的教学活动中。”冷泽星告诉记者,她提出想法后仅1天就得到了近10位留学生的响应。现在团队有来自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等4所高校的18位留学生,教学分3块内容开展。冷泽星所在的科普组每天会普及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如病毒长什么样子、如何做好居家预防以及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等。“上海的垃圾分类从幼儿园孩子入手进行教育,因为孩子的行为习惯会带动家中的父母老人。考虑到这点,我开启了科普课堂,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科学防疫。”冷泽星说。此外,他们还设置了作业辅导组和趣味打卡组。

  学生袁北辰是冬令营的一员,她的妈妈对冬令营的内容本就很满意。“冬令营期间,志愿者会让孩子自己定下计划,除了辅导功课外还提供了捏泥人、做小食品等活动。”袁北辰妈妈表示,他们本就盼着年后继续参加,得知小冷老师组织了线上教学,便立即加入了。

  冷泽星准备的内容贴近实事,制作的PPT图文并茂,中英文结合,很受孩子的喜爱。最近一堂关于野生动物的科普课就给袁北辰留下了深刻印象。“我知道野生动物可能携带病毒不能吃,但究竟什么是野生动物?它们处在怎样的生存环境才会携带病毒?我都不了解。”袁北辰的疑问都在冷泽星的课堂里得到了解答。

  目前,冷泽星正在整理微生物方面的小知识,准备过几天进行讲解。“在我们正式开学前,只要孩子们还有需要,线上智小星就会继续开展。”冷泽星说。

  (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