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要闻

全市财税工作会议召开

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

  本报讯 昨天,市政府召开全市财税工作会议,回顾总结去年财税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市长杜小刚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会议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牢固树立“大财政、大预算、大征管”理念,充分发挥好财税工作的“压舱石”和“调节器”作用,为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保驾护航。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张明康参加会议。

  杜小刚强调,坚决完成全年财税工作目标任务,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狠下功夫。一要做大收入蛋糕,增强地方财政综合实力。做大总量,科学把握土地储备和出让节奏,加大房屋拆迁和“清点清障攻坚年”推进力度,多措并举稳外贸、补缺口,让公共“钱袋子”加快鼓起来。培育增量,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力度,深挖第三产业税源潜力,跟踪服务好重点企业,不断壮大实体经济优质税源。盘活存量,加快推进政府资产管理改革,有序推进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加快存量资金使用进度,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益。二要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算好民生账,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确保民生指标继续走在全省前列。算好产业账,突出“靶向扶持”,把各类政策资源集中到成长预期良好、特别是在疫情压力下仍表现亮眼的产业集群上;突出“有效扶持”,用足用好今年现代产业发展资金,深化政府股权投资基金改革,政企同心厚植产业优势;突出“精明扶持”,更多运用金融手段、更多撬动市场资金,切实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强筋健骨、渡过难关。算好节流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企业和群众的“好日子”。三要坚持底线思维,提升债务化解管控成效。按照“增量不违规、存量不出险、有效保障发展”要求,持续降低债务规模、优化债务结构、促进平台转型。四要健全体制机制,推进市域财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均衡发展、协调发展、全面发展要求,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构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

  (王怡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