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看无锡

农机安全检查助力春耕备耕

  本报讯 昨天,胡埭镇鸿翔村,农机手刘正云正开着刚刚检审过的拖拉机在农田里翻地。“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拖拉机不能外出作业,现在农机监理员主动到田头为我检验拖拉机。检查完我就能立马下地翻田,抢抓时节育秧。”

  为了方便拖拉机驾驶员做好检审工作,滨湖区农业农村局农机监理员采取分时分批分散安检,严把质量关,确保“人、机、证、保单”齐全,对改装、达报废年限车辆一律不予年检,做到从源头上确保农业机械使用安全。针对部分未年检的拖拉机则主动送检上门,到田间地头现场办公,为农机户进行拖拉机检验,方便农户在检验合格后立即投入春耕生产。

  据悉,滨湖区现有2个农机合作社、1个农机维修网点、2台联合收割机、9台大中型轮式拖拉机、62台手扶拖拉机运输机组,全区机械化作业水平达92%,小麦、水稻机收率100%,秸秆机械化还田100%。全区种植小麦1300亩,受暖冬气候影响,小麦生育期提前5-10天,已普遍处于拔节期。当前,区农业农村局积极指导基层开展小麦“一喷三防”,加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高效植保机械应用,指导维修人员和农机手做好防护工作,确保农机具以良好的安全状态和操作性能投入春耕备耕,全力提高田间作业效率和农药利用率,保障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潘凡/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