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看无锡

宜兴检察院 开辟“快车道”

涉民企信访 一站式办理

  本报讯 宜兴市检察院日前制定出台《关于快速处理民营企业信访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开辟办理涉民营企业信访的“快车道”,为民营企业寻求法律咨询、司法救济等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努力做到涉及民营企业的各类诉求“一站式办理”。

  “对涉民营企业案件,要综合考虑犯罪危害性大小、犯罪情节是否恶劣等因素,坚持宽严相济,慎用强制措施”,宜兴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介绍,日前该院在处理一起销售额近30亿、员工达800余人的江苏某规模企业张某某申诉案件时,当日受理当日转交业务部门,仅用5天时间完成办理。在处理该案过程中,承办检察官意识到建立快速处理民营企业信访机制,将会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办案活动对企业经营活动带来的影响,保障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意见》还明确,控申部门成立专门民营企业信访处理小组,当日受理民营企业信访诉求,当日完成受理告知程序,认真甄别问题性质,认真梳理民营企业信访事项,依法从严从快处理,坚决阻止侵犯企业权益的行为,为民营企业挽损止损。(何小兵 赵志强 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