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众聊吧

精准删除记忆是否可行? 科学家在大鼠脑中实现

  事件概述

  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万有与伊鸣团队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在实验大鼠的脑中实现特定记忆的精准删除。论文作者之一伊鸣表示,此项研究有望为慢性痛、成瘾等以“病理性记忆”为特征的疾病治疗提供新思路。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科学》子刊《科学进展》。伊鸣表示,如果负性情绪的记忆过于顽固,反而会成为负担甚至疾病,如创伤后应激综合征。

  (来源:科技日报)

  网友评论

  @上诲徐哓峰:你怎么证明动物的记忆删除了?

  @琼琼白兔:创伤也是活过的证明,活下去真的比活得明白更重要吗?

  @卖女孩:选择性失忆,对于经受巨精神创伤及抑郁症的人来说,是福音。

  @入禅无我:创伤后应激综合症,删除,可以有。

  @静观雨燕双飞:感觉对吸毒患者很适合,忘记了吸毒一时爽,是不是就会不再重复吸毒了?

  @无聊耶耶:《记忆大师》那部电影!!!

  @Guozi_Young:“啊哈,给我一杯忘情水……”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忘情水”、“孟婆汤”?

  @蛙泳的小海米:这就开始删源代码了?

  @Kiwi以交易为生:过往一切形成了我,我即是一切的过往。删了记忆就不是我了。

  @垫脚石X:我们离打开潘多拉魔盒还有多远?

  @尚祺云:这个技术肯定要严格管理使用。

  @是菜鱼烂虾不是臭鱼烂虾:又是科技与伦理的对抗。

  小编说两句

  失恋,考试失败,亲人去世……每个人生活中都有许多糟糕的记忆。如果真的可以删光这些“坏记忆”,你愿意吗?如果记忆可以被精准删除,那样的我们还是真正的我们吗?当然,这样的“黑科技”仍然处在实验水平,但是一旦应用到真实生活中,运用到人身上,还是绕不开伦理问题。在使用记忆“剪刀手”之前,人类始终需要三思而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