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无锡

为“蓝星妈妈”提供关爱“喘息服务”

  本报讯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在这个特殊而又充满爱的日子里,民进无锡市委、无锡市妇联在南长街润生书局共同发起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进善进美,在你身边”云直播——“蓝星妈妈”关爱活动。

  自闭症儿童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在遥远而漆黑的夜空中闪烁着。因此,自闭症儿童的母亲被称为“蓝星妈妈”。自闭症患儿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陪护,同时还要配合长期的康复训练,他们的家长尤其是母亲在长期看护过程中,承受着健康儿童母亲难以想象的精神压力和繁重的养育工作。为此,民进无锡市委、无锡市妇联联合发起“蓝星妈妈”关爱行动项目,给患儿妈妈们提供“喘息服务”等,营造一个自闭症患儿家长交流学习的平台、放松舒展的环境,并引导更多社会力量理解、关心和帮助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

  民进会员、润生书局负责人武频圆主动参与“蓝星妈妈”社会公益关爱行动,将润生书局打造成全市第一个“进来吧”服务点,为自闭症患儿妈妈提供“喘息服务”。书局将通过推广爱心咖啡、绘本漂流阅读、患儿临时托管等服务,打造一个自闭症患儿家长交流学习、放松疗愈的温馨平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主办单位采用云直播的方式,与“蓝星妈妈”、自闭症儿童教育工作者和民进爱心人士代表进行访谈,他们分别就自闭症儿童教育、“蓝星妈妈”心理建设、活动组织和宣传支持等方面进行交流。“蓝星妈妈”关爱大使方丹琼和民进会员陈佳佳、自闭症儿童、爱心志愿者代表等还在现场为网友朗读了《牵着一只蜗牛去散步》。(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