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看无锡

“我是领读者” 在宜兴西望村闪亮登场

  本报讯 夏夜的星空下,太湖西岸西望村,以“忆党史、悟初心、爱家乡”为主题的一场广场文艺晚会吸引了村民。6月26日晚,由宜兴市朗诵艺术家协会担纲的这个晚会现场,成为宜兴市全民阅读活动新品牌“我是领读者”阅读示范推广活动的一个缩影。

  朗诵会分峥嵘岁月、诗意陶都、扬帆起航三个篇章,围绕忆党史、悟初心、爱家乡主题,把颂党与颂家乡、忆党史与悟初心有机融合在一起表达演绎。

  在演出现场,一首《紫玉金砂》唱出了西望村村民的心声。在宜兴市丁蜀镇西望村,有80%的农户从事紫砂工艺品生产经营,成立了全国首个以手工艺生产为主的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全体村民共同富裕。截至目前,该村已获得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无锡市美丽乡村模范村等多个荣誉称号,腰包鼓起来的村民内心由衷感谢党、感谢村里的党组织。

  “我是领读者”是宜兴市开展创建书香城市工作的一个主题活动方案,旨在促进全民阅读蓬勃兴起。此外,宜兴市眼下正在建设多家城市书房,并拟利用现有资源,通过技术改造,把正在建设的部分志愿服务站同时建成书香驿站。未来,这样的城市书房、书香驿站将像“珍珠”一样,散落在宜兴的大街小巷,成为宜兴城市重要的主流文化新阵地,真正打通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

  (何小兵/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