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看无锡

“打包”成为紫砂壶收藏的一种策略和办法

乐乐陶社36件作品被“打包”收购

  本报讯 宜兴乐乐陶社核心成员创作的36件紫砂艺术品被“打包”收藏,“金主”是宜兴井邑田精品酒店。6月22日上午,乐乐陶社年度作品展和此次被一并收购的36件紫砂艺术品展览,同时在宜兴陶瓷博览中心揭幕。收藏家根据一定的艺术品组织架构或者作者联盟进行集中“打包”收购,这在宜兴紫砂艺苑业已成为一种现象级的交易行为。

  据乐乐陶社领队周余华介绍,乐乐陶社是一个自愿参加、自发结成的专业性团队,现有36名核心成员。特点是“自发型组团、创作型群体、松散型组织、紧密型活动”。从组成人员情形看,绝大部分成员曾经在行业或专业机构组织的现场全手工制壶大赛上获得过重要奖项,在当地被称为“实力派”。两位团队策划分别是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首届江苏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范伟群和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吴淑英。

  近年来,紫砂九隽、宜窑逸色、紫泥公社创客群体等陶瓷艺术作者团队纷纷出现,其中,紫砂九隽陶瓷艺术家群体已经建立起广泛的社会影响,成员联袂创作的紫砂壶、紫砂杯等,成为收藏家关注的重点,新品被“打包”收购比较多,市场行情看“涨”。

  对于“打包”收藏紫砂艺术品的市场行为,浙江杭州一位紫砂收藏家向晚报记者表示,许多具有投资意识的藏家真心实意地寻访具有升值潜力的紫砂艺人,可是,他们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已经很难锁定目标了。因为,互联网上关于新生代紫砂艺人的介绍,普遍存在虚假表示,就连紫砂泥料及其特性也被那些网上卖壶的人搞得越来越复杂了。因此,准确锁定紫砂艺苑目标人群,“打包”是一种策略和办法。

  (何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