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职工生活

立足岗位创造发明,又把自己的专利转让给了公司

“无锡市最美职工”——柏军政

  5月底,一份“无锡市最美职工”证书送到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柏军政的手上,在他诸多的荣誉中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年前,柏军政还只是新扬子造船甲装车间一名普通的外来务工人员,如今却成为了拥有13项实用新型专利在手的发明达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他调动自己的聪明才智,设计开发出多款自动化焊接设备,在减少人工、降低能耗、提高工效上为公司作出了重大贡献。

  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柏军政看到了著名船企大宇造船的施工现场,现代化、自动化的焊接设备让他为之震撼,初心就这样开始萌芽。

  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他从一个焊枪头、一个小齿轮、一条电路开始,自己绘制图纸,找加工企业加工一个个模块,再自己组装成型。从2016年的第一代多功能焊接小车,到如今的第三代自动跟踪双头角焊机,他坚持着自己不断开发焊接机械,近5年时间里,他陆续申报了1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柏军政每天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宿舍里画图研究、施工现场观察机器使用状况、奔走在各零配件厂采购、守在各加工厂加工制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导轨式双头角焊机、自动跟踪式双头角焊机、全自动焊割机等小型设备被陆续成功制作并应用于生产。这些设备体积小,重量轻,齿轮传动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并且操作简单。它们的应用等于把一个微型的焊接平台搬到了施工现场,省去了人工、能源、打磨材料和其他消耗材料,这是此前的角焊机所不能做到的。2016年底至2017年上半年,柏军政研发的几台双头焊机样机被陆续运用到公司各车间的流水线制造中。经公司焊接试验中心考察论证,此类焊机的效率是人工的2至4倍,且成型更美观了,在舱口围作业的危险区域,对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起到了很大的保障作用,而且在高温和严冬天气都能正常工作,大大减轻了工人们的劳动强度。

  柏军政研发的导轨式双头角焊机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后,为感谢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对他的关心和支持,他把专利转让给了公司。“工人们很累很辛苦,我就想让他们轻松一点,减轻点劳动强度,提高焊接质量。”(周黎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