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职工生活

葡萄大王的甜蜜事业

记全国劳模、宜兴市颖丰葡萄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

  提起张涛,熟悉他的人不是很多,但说到“颖丰葡萄”,近几年可是风头很健。宜兴市颖丰葡萄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在太湖边勤耕不辍,种植葡萄20年,成为苏南地区单户种植面积最大、经济效益最好的“葡萄大王”。

  从化工厂老板到葡萄园主

  很多年前,张涛开办了一家私人化工厂,虽然规模不大,但经营状况不错。1998年12月31日,“太湖治理零点行动”全面启动,大批小化工厂面临淘汰。张涛敏锐地关停了经营近十年的化工厂,开始留意与种植业相关的致富信息。一次他无意中了解到,美国生产的提子市场销路好,价格要高出国内葡萄数倍。张涛用开办化工厂积攒下来的钱,从附近的下邾村流转了100亩土地,购来了种苗及各种生产资料,信心十足地开启了他的“甜蜜事业”。

  但一番试种后,甜蜜的种子带来的却是苦涩,他发现提子这一外来品种在当地水土不服,宜兴的气候、土壤根本不适合种植,即使成熟的果子,吃着也不是那个味。一年折腾下来,张涛连本钱也没捞回来。

  张涛是个不服输的人,面对挫折他决不气馁,他转变策略,把目光转移到国内品种上,按照考察、引进、选育、扩种的步骤,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这一招果然灵验,不久他挖到了葡萄种植的“第一桶金”。尝到甜头的张涛又从丁蜀镇省级农业示范园流转了300多亩土地,实施更大规模的种植。如今两个基地每年向市场提供优质葡萄60多万斤,产值近千万元,规模的扩大和品质的提升,让张涛一跃成为名冠苏南的“葡萄大王”,并担任了江苏省葡萄协会副会长、江苏省农业专业技术协会理事、无锡市果蔬行业协会副会长。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和“无锡市优秀农民企业家”等荣誉。

  张涛做客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时,感慨地说:是家乡的土地为我搭起了人生的舞台,是种植葡萄改变了我的命运、成就了我的梦想。

  精品培育中的华丽转身

  在多年的葡萄种植中,张涛渐渐意识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水果在日常生活中将占据越来越多的消费份额,对高品质水果的追求已成为一种时尚,必须依托品质打出品牌,依托品牌占据更高端的市场。

  为提高葡萄品质,张涛划出一块土地作为试验田,特别注重将那些色泽美、口感好、抗病害能力强的成熟品种纳入试种,通过不断改良,逐渐扩大种植面积。目前颖丰的当家品种有夏黑、阳光玫瑰、芒香皇后、魏可4个,搭配品种有金手指、巨玫瑰、黄金香等6个,其它试验中的品种还有30个以上。他与江苏农科院合作,培育适合江苏地区的早熟葡萄产品,设法拉长葡萄的生产周期,让人们品尝葡萄的时间更长。

  张涛种葡萄,严格控制亩均总量,让每串葡萄的重量保持在一斤半左右,并通过技术手段,力求每颗葡萄色泽和大小均匀,甜度和口感一致。有了优质葡萄,也就在价格上有了更大的话语权。颖丰葡萄的销价要比市场上一般品种高出一倍还多,有的品种甚至高出两三倍。尽管单产比别家少了许多,但总收益却是别家的数倍。

  种葡萄是件苦差事,要种出优质葡萄更需劳心费力。起早贪黑、废寝忘食是张涛的生活常态,每天的田间两万步巡查成了他的规定动作。张涛的努力没有白费,目前的几只当家产品全部获得省级金奖,他也因此有了“金奖葡萄的种植人”的雅号。“颖丰”也成了江苏省著名商标。近年来,颖丰葡萄开始尝试线上销售,产品远销全国。

  自己致富到带动大家致富

  今年58岁的张涛从没离开过农村,他切身感到绝大多数农民生活的不易,随着事业的不断发展,他心里萌生了这样的想法:只要有人想种葡萄,我一定伸手帮一把。

  张涛除了两个基地吸纳了100多位富余劳动力,还心甘情愿地为四邻八乡的农户免费送去种苗,为他们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他直接面授技术的葡萄种植专业户有几十户,通过微信、电话间接指导的就更多。

  丁蜀镇洋渚村村民张国君患有白血病,养家糊口的重担全落在妻子一个人身上,张涛免费送去种苗,并经常去他们葡萄园进行指导,这些年丁家靠十多亩葡萄园经济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一些外地农民前来向他学习,经常一呆两三个月,跟学整个生产周期,他一样不厌其烦悉心指导。安徽何怀金、江西沈新华与张涛素不相识,先后慕名前来向他讨教,张涛毫无保留向他们传授经验,每年还要自掏腰包驱车几百公里,前往他们的种植基地进行跟踪指导。如今何怀金和沈新华都成了当地有名的葡萄种植大户。

  张涛说:“中国的市场大着呢,想吃葡萄的多着呢。我是劳动模范,劳动模范就是要当好示范,带着大家一同奔向小康,这样人活着才有意义,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因为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义举,2016年他光荣地当选为敬业奉献类的“中国好人”。

  (周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