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看无锡

报业集团文化客厅 走进东林书院上演“馆长说”:

让文化场馆的大门 越开越大

  暑期里,“打卡”博物馆、图书馆已成为一种生活时尚。27日,无锡日报报业集团携手无锡市文广旅游局联合主办的城市文化客厅走进东林书院,邀请馆长、嘉宾相聚一堂,以“文化场馆——城市文化地标”为题,探讨文化场馆的无限可能性。

  昨天上午9点刚过,无锡博物院南广场入口处已然排起了小长队。当天正逢泥塑雅韵研学旅行举行,31个孩子依次接受安检等候入场。无锡博物院的暑期活动丰富多彩,今年新推的吴地文明系列研学游很受欢迎。“人们会为了参观一座博物馆而到一个城市。”无锡博物院党总支书记肖炜深知博物馆对于城市的意义。他认为,博物馆就是一个客厅、休闲亲民的场所,因此,博物馆要努力呈现不同内容,吸引不同人群,为城市立传,为公众服务。

  “公共图书馆作为有形的、开放的文化空间,应打造成人人共享的城市文化客厅、终身学习教室。”无锡市图书馆馆长钱菲菲说。如今,锡图更以馆藏图书390余万册、年均开展读者活动500多场,年均接待读者200万人次、流通图书360万册次的成绩。

  无锡市文化馆以全民艺术普及公益培训、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举办展览讲座、根据群众需求进行文艺创作以及非遗保护为要务,始终围着群众转。“要深入了解群众需求。”无锡市文化馆馆长林琰分析,目前文化馆的受众以中老年人为主,文化馆要扩展服务覆盖面,就要加强供需的精准对接。“群众要什么,我们给什么。”

  无锡大剧院副总经理云霄表示:“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无锡观众不用跑周边城市追最前端的话剧、音乐剧。”云霄说,无锡大剧院目前的演出规划比肩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同时会根据无锡观众的口味引进剧目。她希望能利用起大剧院前的广场,打造成景观,使之成为网红“打卡”地。

  无锡美术馆副书记顾玮倩认为,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一座颇具特色的美术馆建筑本身就是很好的旅游景点,会让公众“一见钟情”。而美术馆多元的公共服务会令公众“二见倾心”,比如美术馆里要有个咖啡馆,在美术馆喝咖啡,喝的是环境,是艺术。此外,美术馆的公共教育应让公众“三见生情”,为中小学生设置校外艺术课堂,吸引家庭参与美术馆的亲子互动,推出多元化的美育系列讲座。

  “文化场馆是最好的课堂。”无锡一丹一行美术馆馆长杨丹经常带领学生到博物馆、名人故居写生,她深感文化场馆对孩子教育影响之深刻。前两天,她带学生走进东林书院,实境教学,让学生实地临摹,画出来的每幅作品都有思想,各具韵味。

  “东林书院是无锡乃至中国的文化地标,大多数游客冲着风雨、家国的名联而来。”东林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荣骏炎表示,东林书院是“国保”单位又是4A级景区,具有文旅融合的天然优势,眼下,东林书院正着力打造“书院生活文旅体验中心”,让公众通过学、赏、读、养、饮和食,对书院生活、对传统文化有更深刻的感受。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公共艺术与美术系主任赵昆伦直言,文化场馆应成为更加开放的空间,要打开思想的大门去规划,而要真正成为城市文化客厅,文化场馆就要以更加开放和共享的态度与公众的生活直接对话。

  (张月 实习生 殷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