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看无锡

快递式分拣原料 外卖式配送钢筋

宜马通道工地真“神奇”

  本报讯 341省道无锡马山至宜兴周铁段工程目前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与传统工地有所不同,其施工现场充满了各种“神器”——巧用智能化设施让造桥修路显得与众不同。

  在工地现场附近,记者看到一处加工厂,其中有混凝土智能供应中心。整个供应中心建有11个原材料储备仓,储备仓内建筑材料一垛垛分门别类,整齐如粮仓一般。项目工作人员说,供应中心后面是一个码头,他们通过订单配送,原材料由船运运送到码头。自动全封闭传送带连接临时砂石料码头与料仓,将运来的物料输送至拌和站料仓,并定置定位存储备用。石子归石子、沙子归沙子,11个原料储备仓,每个容量都有1800余立方米,彻底消除车辆运输带来的噪声干扰,并避免物料洒落对路面造成污染损坏。

  记者看到,在拌和站还有几台制冰机。工作人员称,这些制冰机就是用来控制混凝土拌合的温度,特别是夏天,可有效保证混凝土的质量。

  传统钢筋配送采用纸质钢筋下料单,并花费大量时间来进行审核排序,不仅会产生纸张浪费,同时效率低下。由于工区无法实时了解钢筋生产进度,既会造成前场生产滞后,又会造成后场钢筋囤积。宜马快速通道工程采用了一套钢筋配送系统,现场人员点击新建订单按钮后,通过系统可直接选择相应部位构件进行下单。再依次填入所属施工队、工区、期望到货时间、最晚到货时间、附件上传、收货人信息等,便可完成下单。订单被钢筋场接受后,工区可实时了解钢筋生产进度,及时预判钢筋到场时间,调整施工节奏,以此形成“外卖订单式”的钢筋配送管理。

  宜马快速通道工程需要大量采用机械套筒连接的钢筋,钢筋套丝加工量大、任务紧,现场采用的钢筋自动套丝机可以高效率地完成钢筋的切头、套丝及打磨的流水线施工,质量与效率均有保障。同时智能弯箍机代替传统人工下料的方式,使同一型号箍筋生产的理论误差能达到毫米级,加工工效也有大幅提升。

  在混凝土智能配送中心,记者见到了混凝土清洗分离机。工作人员介绍,这设备能使搅拌车内废弃混凝土中的砂、石、浆水一次性全自动分离清洗,污水经处理后,再抽入机内循环使用,彻底实现砂、石、水再利用以及污水的零排放。

  项目负责人称,该工程项目使用了养护用水循环收集系统,料仓传送带、便道洗车平台等位置都设置清洗用水及雨水收集池,通过沉淀、过滤、循环处理后,这些水可用于砂石料清洗和洒水降尘。工地还设置混凝土回收装置,对施工剩余的小方量混凝土进行二次回收并在临时结构中利用。 (巫晓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