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看无锡

36.4℃!昨气温创今年以来新高

今夏首个高温黄色预警发布

  昨天,小朋友在锡城一处商业街区的喷泉内戏水。  (还月亮 摄)

  昨天,市民在烈日下行走。 (还月亮 摄)

  昨天,锡城上空又是“水晶天”。 (陈大春 摄)

  本报讯 (晚报记者 蔡佳)熬过了雨雨雨的7月,8月第一天高温来势汹汹。在“副高”持续发威和阳光热情助威下,昨天气温飙升,无锡发布了今夏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和高温报告。随着盛夏的晴热重出江湖,一连串的高温天正排队赶来。

  昨天一早蝉鸣阵阵、烈日炎炎,不看气温凭感觉就知道又是高温天。看看白天的升温速度:早晨5点,锡城最低气温29.1℃,高起点+阳光努力加温,上午8点实时气温就突破30℃,外出一会儿就满头大汗,很多小伙伴家中的空调一早就开工了。中午11点,无锡的实时气温图已是一片橘黄色,市区气温冲上33.6℃。午后气温更是一路高歌猛进,下午1点30分,锡城气温已冲破高温线,飙升至35.6℃。到了下午2点,实时气温达36℃,当天最高气温冲上36.4℃,创今年以来新高。

  高温天虽热,也有专属福利——久违的“无锡蓝”回来了。昨天一早,锡城的天空像被洗过一样,蓝得清澈通透。火辣辣的太阳也晒出了“水晶天”,张张美得都可以发朋友圈。气象专家表示,高温和蓝天相遇并非巧合,这是因为夏季高温天气下很容易形成对流,就如同向上吹气,把污染物和扬尘不断带走,稀释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水晶天”的秘诀在于4到5级的东到东南风,因为是海上气团吹来的风,清洁无污染,而这种棉花糖一样的白云叫“淡积云”。

  此前梅雨季时,大家天天喊着要见太阳,现在进入盛夏没几天,又开始怀念下雨。然而,今年的高温天才刚开始,这一波持续的热浪暂时望不到边。最新气象资料显示,未来一周无锡日最高气温均在35℃以上,其中今明两天最高气温都会突破36℃。晴好天气大家可以在家痛快洗晒,尤其是之前梅雨季里发霉的衣物可好好杀菌除霉,不过烈日下紫外线很强,大家需注意防暑降温,及时补充水分。

  今年7月台风罕见地“缺席”了,不过千万别大意,进入8月南海和西太平洋热闹起来,台风也有消息了。昨天上午8点,南海热带低压的中心位于海南三亚东偏南方大约16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到了下午,南海热带低压就完成了从热带低压到热带风暴的“蜕变”,一举夺下今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这个称号。由于“森拉克”离无锡太远,对我们基本没影响。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距离浙江省苍南县东南方向1000多公里处还有一个热带低压来凑热闹,并有可能发展成为今年第4号台风,气象部门正在密切观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