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看无锡

整治预付卡问题梁溪区放大招

五部门联合行动,违法商家将受联合惩戒

  本报讯(晚报记者 刘娟)近日,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商务局、区教育局、区文体旅游局、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成立专班,开展单用途预付卡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以解决预付式消费领域突出问题,预防预付卡兑付风险,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前天上午,专班成员对辖区体育健身场所展开突击检查。

  上午9点30分,专班检查人员与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人员来到辖区某连锁品牌健身机构,重点对其发卡行为、合同内容、资金状况等内容进行检查。经检查,该机构预付卡发卡行为、证照公示等行为较规范。但在合同内容、价格公示等方面存在问题。如,该会所的私人教练协议中,有条款含有“私教课程一经出售概不退款”内容,违反了公平交易原则,涉嫌使用“霸王条款”;收费项目表未设在醒目位置公示,且内容仅笼统标注了年卡费用,未标注私教课程等项目的收费标准。

  对于上述问题,检查人员逐一提出整改要求,并向该机构负责人现场出具通知书,责令该机构限期整改。

  本次检查的体育健身行业是专项行动重点检查的3个行业之一,另两个分别为美容美发行业、教育培训行业。按行动计划,专项行动期间将对这3个重点行业的90家经营主体进行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违法线索,各部门将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及时处置,并按规定将违法经营主体列入黑名单,对其实施联合惩戒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