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看无锡

说好购物返利,店家突然关门

市场监管部门远程调解,商家兑现承诺

  本报讯 “我跑了好多天都没解决的难题,没想到在你们这儿不到半天就解决了,太感谢了!”近日,市民周阿姨(化名)来到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江分局,向该局赠送锦旗以示感谢。

  60多岁的周阿姨比较注重养生,常光顾城区一家食品商行。今年1月,周阿姨到该店消费时,看到店内推出一项购物返利活动:花2400元买20盒羊奶粉,其中的1200元能分期返还,客户定期到店内领取返利金即可。周阿姨觉得很划算,当场付款买了20盒。

  此后,受疫情影响,周阿姨再没到这家店消费。前几天她突然想起,1200元返利金她一分钱都没领,遂到该店领钱。不料该店不知何故关了门。周阿姨赶紧打电话给老板,可对方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由于不知该如何维权,周阿姨多方反映情况,均无功而返。7月27日上午,周阿姨来到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江分局求助。“虽然只有1200元,对其他人或许不是大数字,但这是我半个月的退休金。”周阿姨愁容满面,希望工作人员能帮她要到这笔钱。可当工作人员请她提供相关消费凭证时,她拿不出来。周阿姨说,她在这家店消费多年,和老板非常熟,也很信任对方,所以没向对方索要过购物凭证。

  当天上午,工作人员安抚周阿姨后,随即着手调查此事。由于该店负责人手机无法联系上,工作人员通过相关登记信息找到其另外的联系方式,与其进行电话沟通。

  对于周阿姨所述的情况,该店老板予以认可。但他提出,自己暂时不在无锡,过阵子再把钱退给周阿姨。因担心这次拖延会引发双方后续不必要的纠纷,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耐心劝解。该负责人听后转变态度,当天下午便返还1200元给周阿姨。对此,周阿姨很是满意。这才有了文中开头出现的一幕。

  “尽管周阿姨的问题圆满解决,但这件事也给老年消费者提了个醒。”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江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老年消费者因碍于熟人情面或图省事,不会向商家索要交易凭证,一旦日后熟人承诺落空,会给消费者维权造成极大难度。因此消费过程中一定要在三个方面多留神:消费时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家;交易时注意留存相关购物凭证;对于预付式消费或返利等承诺性活动要提高警惕,理性消费,尽量避免大额消费,确有消费必要时,一定要商家以书面形式作出承诺。遇有消费纠纷,在与商家沟通无果的情况下,及时拨打12315或12345投诉反映。

  (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