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看无锡

“护盾”严罚行动揪出问题20个

  本报讯 为筑牢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防线,由市交通运输局运管部门开展的安全生产“护盾”严罚行动正在进行中。连日来,市运管处和各区运管部门抽调执法人员,在事先不打招呼的情况下,直奔道路运输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近日市运管部门执法人员兵分7路,深入市区7家道路运输企业进行突击检查。记者随其中一组执法人员来到位于惠山区石塘湾的无锡正和工业气体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瓶装工业气体充装与销售并具有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资质的企业。执法人员出示执法证件、讲明来意后,直奔停在厂内一辆满载乙炔气瓶准备出发的运输车,检查了车辆的安全智能防控系统、灭火器及安全卡配备情况,并检查车辆的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押运员的从业资格证。结果显示,车辆相关设备已配备,“两证”均在有效期内。

  查完车辆,执法人员又来到该企业办公区,对企业安全责任制度、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动态监控、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隐患排查治理等九大项进行细查。目前该企业共有11辆运输车,根据企业二级维护计划,车辆每三个月就要进行一次二级维护,但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一辆危货车二级维护过期。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该企业安全负责人坚称车辆如期完成二级维护,却拿不出证据。执法人员采取倒查方式,从修理厂查询维护记录,结果也显示该车辆未做二级维护。

  据统计,本次道路运输领域企业集中执法市区共查出企业涉及的安全生产问题20个,涉嫌违法行为11起,现场出具《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6份。检查出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线索将由属地运管(执法)部门立案查处。

  (蔡佳 实习生 胡锦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