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众聊吧

浙江高考作文阅卷组长 因违反工作纪律被处理

  事件概述

  一篇浙江高考满分作文引众议,背后的阅卷组组长陈建新也被卷入舆论。8月10日,有媒体爆料,其开讲座,办网课,出作文书。据称,其从浙大退休,担任阅卷大组组长已有20年。退休媒体人李未熟实名举报。13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回应称,经调查,今年语文评卷组高考作文的成绩评定过程符合评卷工作规范。但作为语文评卷组作文组组长的陈建新老师在评卷结束后未经允许擅自泄露考生作文答卷及评卷细节,严重违反了评卷工作纪律。根据规定,停止陈建新老师参加国家教育考试工作(含高考评卷等)。 (来源:都市快报)

  网友评论

  @王子:一边当裁判,一边当教练,要严查!

  @兔兔:同意,参与这种工作应该签订保密协议,评卷工作虽未违反评卷标准,但是违反职业道德。

  @西湖浆:高考工作容不得半点闪失!

  @停停走走:我们评卷老师不能带手机,阅卷开始反复跟我们强调阅卷纪律,谁想到大组长自己不遵守阅卷纪律……

  @梦回唐朝:人工改试卷还是有一定局限性的,每个阅卷人思维不同,嗜好文章不同。可以借鉴一下古代的科考阅卷。

  @小米大咖:高考评分事关广大考生利益,事关公平公正大局,必须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红雁:教育公平是底线,底线不容触犯!

  小编说两句

  不可否认,“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每个人对一篇文章的评价莫衷一是。但高考作为最重大的一项考试,公平公正是其永恒的底色。所以,对于这件事的关注,绝不是小题大做。当然,就目前的调查,并不能说这位阅卷组长就有作弊或不公的嫌疑行为。但阅卷工作也是裁判,更何况还有“组长权威”,责任之重,无须讳言。高考不容儿戏,规矩是定的,不能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