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无锡

“科技淘宝”为企业研发减负

省市联动出台科技创新券政策

  本报讯 “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云平台将企业研发需要的检验检测机构汇聚起来,以权威专业的科研服务,为企业提供便利,更重要的是,为企业省钱。”日前,在省科技厅的指导下,结合无锡市情况,市科技局出台了《无锡市科技创新券实施办法(试行)》。企业自主购买科技服务,政府则通过财政资金后补助方式,降低企业研发创新成本,以此激发企业技术创新活力,推动无锡市科技资源开放共享,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无锡市区有3501家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可以享受这一政策。

  据介绍,大型的科研设备有不少都沉淀在了高校和科研院所等机构。早在2014年,国务院就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为“供”“需”双方开放共享科研资源。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的政策中有对创新券通用通兑的要求,江苏省科技厅出台了《江苏省科技创新券试点方案》。在此背景下,市科技局出台了《无锡市科技创新券实施办法(试行)》。

  根据政策,首批试行的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单个企业每年使用科技创新券的额度最高10万元。对于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的机构来说,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依据省内服务机构年度累计涉及科技创新券服务实际总额和服务效益,给予最高不超过5%,累计奖励金额不超过50万元的奖励。

  符合科技型中小企业标准的企业需在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云平台登录注册,在线领取科技创新券。企业在线购买科技服务,单次使用科技创新券最高可抵扣25%。服务机构完成订单服务后,上传交易发票等相关证明材料,在线提交科技创新券兑付申请,由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审核、公示,将科技创新券补助资金拨付至服务机构。

  “这就像是网上购物,我们这叫‘科技淘宝’。供货方是高校、科研机构等,企业在网上领了创新券去买创新服务,政府提供资金补助。”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解释。

  除省科技厅的财政支持外,无锡市科技局也会对符合条件的本市市区企业,按1:1比例给予联动奖补。对于符合条件的本市市区服务机构,入驻省云平台接受省创新券支付前提下,获得省级年度绩效奖补的,按1:1给予市级配套奖补。

  此次发放的创新券是普惠性福利,跟以往有所不同。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科技计划项目采用的是评审制,报上来的项目我们支持一部分。创新券政策是普惠制,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不设门槛,只要符合有关规定,就可以得到政府的补助。”

  创新券采取电子券形式,常年受理申领,每半年集中兑付一次。购买服务的企业申领后可在支付环节直接抵扣,额度可在使用期内分多次使用。

  (詹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