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无锡

物联网消防综管平台打造“安全大脑”

扬名街道红星苑小区等单位先行先试

  本报讯 昨天上午,梁溪区扬名街道物联网消防安全综合管理平台正式启用,这也是锡城首个街道层面安全终端前移的尝试,通过对小区、园区和企业等部门装上“安全大脑”,针对火灾等进行预警,守护一方百姓安全,探索安全管理新途径和新模式。

  红星苑三期有户人家烟雾报警,工作人员在接到平台报警后,立马通知户主本人,发现是煤气灶忘记关闭,幸好发现及时没有酿成大祸。每户人家都有烟感和烟控报警,小区电梯井有超负荷报警,可避免发生电梯坠落等意外事故。除此以外,小区出入门禁通过可视系统打造技防,居民刷脸进入、小区入口有视频探头,及时处置生命通道被占用等现象。通过前端的传感和可视设备,及时反馈到后方平台,工作人员可及时发现问题,排除险情,并形成日报、周报、月报等分析数据,重点排查隐患,追溯责任。这就是扬名街道从本月开始打造的物联网消防综合管理平台。

  该综管平台目前由业务系统平台、可视化系统平台、巡检APP、微信公众号四部分组成,对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整体布防,实现了有的放矢、精准防控。首批运用已在无锡市梁溪区扬名街道红星苑小区、南长创业大厦、无锡传感设备产业园和芦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四个单位试点安装,并布控了物联网消防传感器。在今年年底,将完成该街道所有国有资产物联网传感器安装及布控,形成一个多接入点的“安全大脑”。到2021年底,将实现该街道范围内物联网消防的全域覆盖。

  据介绍,扬名街道下辖12个社区,1个工业园区,有12幢高层商业楼宇、73幢高层住宅和2个商业综合体,涉及人口10万人。近三年的安全隐患95%以上是消防安全,涉及火情57起,为此他们和南长消防救援大队共同探索安全管理前置的新途径,在锡城街道层面尚属首家。未来该系统还将尝试增加更多功能,比如针对安置房小区的高空抛物、圈占消防通道、独居老人的用电用火安全,以及电梯安全等模块进行增补。

  (黄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