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看无锡

轿车坠河救人者:

他是无锡培养的全国冠军

  李文韬(左)和孙万龙(右),两人手中的白色皮划艇就是当天救人的那一艘。

  孙万龙右手大拇指上的几道伤口,是当时救人时被玻璃划伤的。

  8月11日下午5时不到,蠡湖大桥与大剧院之间的道路上,一辆轿车失控冲入湖中。此时,一艘摩托艇和一艘皮划艇赶了过来,船上人员砸开玻璃将车主救起。昨天上午,记者找到了当时的救人者,他们是无锡市水上运动俱乐部的教练孙万龙和学员李文韬,其中孙万龙还是由无锡培养的水上运动员,曾获得过全国赛艇锦标赛的冠军。

  救援:教练学员合力救起落水者

  见到孙万龙时,他正在准备当天的训练,他身材高大,因为从事水上运动,皮肤被晒得黝黑。此时他的右手大拇指上有几道伤口,是当时救人时被玻璃划伤的,他笑着说因为这几个伤口,他现在手机的指纹解锁都用不了。

  说起11日下午的事情,孙万龙说也是正巧他距离事发现场不远,“我就在蠡湖大桥那个拱形桥墩那里看学员训练,后面传来‘嘭’的一声。”因为近视眼,孙万龙还问与他同一条摩托艇上的另一名教练,是不是有艇翻了,直到对方说是车子落水时,他还有点不太相信:“我就说水里怎么会有车子。”

  事故地点位于大剧院与蠡湖大桥之间的水域内,两人驾驶摩托艇过去后发现是一辆红色小车坠河,车头位置已经没入水中,此时李文韬也划着皮划艇赶了过来,“皮划艇比较低,我就问车里有没有人,他说有一个人好像晕过去了。”发现有人被困后,孙万龙和李文韬均下了水,由于驾驶室位置的车窗已经沉入水中,两人试图砸开后侧的玻璃,但是没有成功。孙万龙立即让另一名教练拿来摩托艇上的扳手,终于将车窗砸开。

  车窗虽然打开,但是救援并不顺利。驾驶员趴在方向盘上,孙万龙从后侧无法够到,加上车窗砸破后,车辆下沉的速度明显变快了。“我的水性其实也不算好,当时就想完了,人可能救不到了。”孙万龙介绍,车子所在的地方比较深,他已经无法探到湖底了,无奈只能回到水面喘口气,就在这时,他感觉自己的脚被什么撞了一下,一回头,发现车主自行从被砸破的车窗钻了出来,但是很快,车主又失去了力气,直往下沉。孙万龙和李文韬两人赶紧上前抓住车主,将其托上一旁的皮划艇,之后孙万龙在前面抱着皮划艇往岸上划,李文韬在后面扶着人推,两人合力将其救上了岸。

  据介绍,车主是一名大约三十来岁的男子,被救上岸后尚有意识,“我们另一名教练报了警。岸上也有工作人员来了,我就让李文韬回去继续训练,我自己去处理伤口。”事发当天晚上,落水车主的家属联系了孙万龙,向其表示了感谢,据悉,车主经过治疗已经无碍。

  他还是无锡培养的全国冠军

  1989年出生的孙万龙今年31岁,对于一名水上运动员来说,他退役已经是比较晚的了,孙万龙是盐城人,之前一直在无锡接受训练,是无锡培养的一名运动员,一年多前退役后,兜兜转转又回到了无锡,当起了赛艇教练。

  说起自己的运动员生涯,孙万龙笑称自己从小就比较“皮”,到处上蹿下跳,而成为一名运动员则是受了他哥哥的影响,“我哥哥也是运动员,有一次他跑步膝盖受伤了,但还是坚持跑下去,我就想我也要当运动员。”之后,孙万龙被教练看上带到了无锡接受训练,不过由于身高窜得太快,他从皮划艇项目转到了赛艇项目,之后曾在第12届省运会上获得过单人艇冠军。进入省专业队后,孙万龙又在全国赛艇锦标赛上获得了2000米赛艇八人单桨的冠军。一年多前,孙万龙退役,又回到了无锡开始了他的教练生涯。

  这次救人事件中的另一名主角李文韬则只有18岁,但他已经接受皮划艇训练整整两年了,常年的日晒让他皮肤黝黑,手臂上肌肉凸显。说起这名小师弟,孙万龙也是赞口不绝,在刚刚结束的第19届省运会上,李文韬获得了500米单人、双人皮划艇的双料冠军。再过几天,他就要去省队报到,去迎接更高的挑战。

  (晚报记者 甄泽/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