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看无锡

江阴4500名“法律明白人”走村入户为民服务

  本报讯 “我志愿加入‘法律明白人’队伍,拥护宪法,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动参与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和疏导化解工作,积极投身法治乡村建设……”近日,江阴在周庄镇举行了“法律明白人”证书发放和上岗宣誓仪式。

  江阴从6年前开始试点“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通过探索与实践,“法律明白人”已成为江阴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力量和源头活水,其培训培养工作已成为引领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途径,“法律明白人”队伍正在推动江阴乡村治理有效、充满活力、和谐有序发展。

  江阴的“法律明白人”遴选以村(社区)为单位,村(居)民自荐、组织遴选、考核上岗,确定“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村(居)委会对照“法律明白人”的基本条件,对自荐或推荐的人选进行审查合格后,确定其为培养对象。同时,在村社干部、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党员中心户、网格员、调解员、大学生村官、法律服务工作者、“五老”人员以及楼道组长等队伍中,遴选“法律明白人”骨干人选,确保人员选得准、村民用得上、有事找得到。

  对确定为“法律明白人”培养对象及“法律明白人”骨干人选的,则分别由村(社区)和镇(街道)分批组织任前法律知识培训和考核。经培训、考核合格的“法律明白人”,由村(居)委会登记造册、建档立卡,并颁发有关证书。如果成为“法律明白人”骨干成员,则由辖区司法所登记造册、建档立卡,颁发有关证书,在签订“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承诺书、履行上岗宣誓程序后正式上岗,并由辖区司法所报上级备案。培训和考核登记表册、证书、承诺书、上岗宣誓誓词等则由司法局统一制发。

  江阴现有“法律明白人”4500余人。璜土村一个村目前共有38名“法律明白人”。村里每次调解纠纷,特别是遇到涉法问题时,首先依法解决,能查法律资料的自己就查了,查不到的就给镇里的法律服务所打个电话让他们给支个招儿,然后再去调解,入法入理,大伙心服口服。这里小纠纷不出村、大问题不出镇,各种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村“老舅妈义善堂”调解工作室已长时间闲置着,一是村民的矛盾纠纷少了,其次是,村民遇事一个电话就可以得到答复。

  夏港试运行法治联户,从党员中心户和“法律明白人”骨干队伍中选培法治中心户,开展“1+10+N”法治联户,使1个法治中心户联系10个“法律明白人”,10个“法律明白人”联系若干家庭,不断扩大“法律明白人”的服务覆盖面。现在,江阴243个村,几乎村村都有“法律明白人”,他们也被村民亲切地称呼为“贴心人”。

  (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