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看无锡

江南运河文化高层论坛在锡举办

讲好运河故事 融入江南文化

  本报讯 昨天,“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江南运河文化”高层论坛在无锡举行。十位国内外权威专家受聘为江南大学客座教授、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特聘教授。论坛就江南运河文化在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进程中的作用,在中华文化中的具体表现,在推动长三角地区的文化资源、文化产品、文化形象、文化人才等的全球化流动、传播、互动,提升中国文化自信等几个议题展开讨论。

  论坛上,外交部原副部长周文重、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罗一民、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周纪昌等专家从区域协调发展、历史文化传承、锡商精神挖掘等方面,就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

  借着论坛的举办,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江南文化研究院各研究中心集中授牌。两大研究院于去年成立于江南大学,整合江南文化研究资源,立足无锡、辐射全国、面向世界,致力于构建起集研究、转化、推广和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江南文化研究高地。研究院设立了近代中国民族工商文化研究中心、徐霞客研究中心、运河文旅数字基地与展示传播中心、大运河文化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大运河遗产保护与文旅融合研究中心等一批专业研究平台,积聚学术研究力量,扩大无锡在江南文化研究领域的影响。

  该论坛由无锡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江南大学主办,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江南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承办。(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