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无锡

70余件“阿炳”亮相南京

为无锡雕塑家徐诚一点赞!

  本报讯 日前,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旅厅、江苏省文联主办的2020江苏省优秀美术家系列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参展美术家数量为历年之最,共有姜永安、陈世宁、李双阳等9位美术家入选。作为无锡唯一的入选者,江南大学教授徐诚一的70余件阿炳主题雕塑参展,映照出一位艺术家的不懈追求与家乡情怀。

  江苏省优秀美术家系列展由江苏省文旅厅主办,已成功举办了三批,旨在展示新时代的艺术精品,推出新时代的美术人才,促进全省艺术创作繁荣发展、助推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建设。经申报、评审、公示等环节,全省共有姜永安、陈世宁、李双阳、朱建辉、王国斌、徐诚一、安玉民、王驰、陈危冰9位美术家入选第四批江苏省优秀美术家系列展。他们来自我省专业创作单位或艺术院校,长期深耕中国画、油画、书法、版画、雕塑、水彩水粉等艺术领域,是江苏艺术创作的领军人物。

  “压力很大,唯有努力,创作永远在路上。”一周前,徐诚一在位于解放东路890-6号的阿炳雕塑馆里,梳理要带去南京参展的作品。他这才发现,这间自家腾出来的两层小楼,已经摆满了“阿炳”,转身都稍显困难。可他依旧在不停打磨:“今年已经完成近30件阿炳旧作品的再创意、再创作。”徐诚一的内心有一团火。当天,徐诚一的70多件阿炳雕塑出现在江苏省美术馆,一件件造型各异的“阿炳”逐一摆开,颇为壮观。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阿炳主题雕塑中,有一件表现阿炳在路灯下拉琴的《行走阿炳》,不久前失而复得。原来,20多天前,这件摆在阿炳雕塑馆门口的作品深夜失窃,后在派出所民警的侦破下物归原主。“我当时心里那个着急,我才知道这近百件阿炳雕塑已是我生命中的重要部分。”在塑“阿炳”的20多年里,徐诚一倾注了自己全部的时间、精力和财力。

  江苏省优秀美术家系列展的遴选十分严格,能够在藏龙卧虎的江苏艺术大地上脱颖而出,衡量的不仅是艺术家的技艺,更是艺德。该展对徐诚一的评价是——“从艺为人,一如他的名字:诚朴无华,一以贯之,讴歌生于斯、长于斯的热土。他的诚朴不仅体现在做人修为上,他的作品同样真实无华,反映生活的真相与人生的真谛。”

  (张月/文、摄)